第二十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第二場實作題「危險對接」,故事背景為正前往太陽系尋找移民星球的啾啾,誤入時空間蟲洞,穿越回到地球中古世紀,他需要將破壞成兩半的太空船發射到衛星軌道,在低重力的環境進行對接。小鐵人們需要協助啾啾製作兩艘太空船以及發射裝置,透過啟動用重物發射太空船,並在衛星軌道完美對接,若兩次啟動後,兩艘太空船皆完全進入太空區且互相接觸,就算對接成功。

來自屏東枋寮高中的隊伍《沃草》表示,一看到題目時感到非常困惑,因為題目十分具有挑戰性,不但考驗團隊默契外,也需要對題目有準確的理解性的敏感度。《沃草》指出,此題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啟動用重物,因只用兩根手指觸碰的話啟動裝置很難成功,準度也會受影響,是最有挑戰性的地方。

小鐵人製作發射裝置,將太空船發射至軌道。

來自岡山農工的隊伍《寶礦力水得》利用白紙製作太空船,並於底部黏上彈珠增加重量,藉由去年的參賽經驗使用槓桿原理,將太空船發射出去。《寶礦力水得》認為,擲重物的力道以及控制需要多加練習,才能增加成功機率。

南區正修科大場總裁判劉欣泓說,實作題就是在考驗小鐵人們能夠把題目要求的東西做出來,並達到要求的目的,但「危險對接」要求小鐵人們將物品擲到指定地點且要有所接觸,「精準度」就成為了本道題目的得分關鍵。

劉欣泓也分享,想成功的訣竅就是「適時地放棄一些分數」,在認為關卡窒礙難行時,可運用策略適時地在能力範圍內放棄一些分數,提高成功的機率。(記者林昱汶、黃寧緗/採訪報導)

留言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1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