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新任關主報到!來自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及清華大學資工學系的葉安倪、陳正霖,雖然沒有參賽經驗,但受同學邀請來到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擔任關主,為智鐵注入新氣息。

陳正霖分享,與搭檔的溝通是在出題時最重要的一環。在參加寒訓之前,陳正霖就已和搭檔相約討論題目多次,並透過討論找出各自的盲點。他也在寒訓測關時才發覺,原本認為已經完善的題目,仍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也從其他關主的發問中找到新思路,是寒訓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

除了出題之外,新任關主們也須到全台各地初賽「站場」擔任裁判,透過站場更加認識智鐵的題目架構。葉安倪說,由於過去沒有參賽經驗,是在寒訓測關時才第一次體驗智鐵競賽,因此剛開始的出題進度十分落後,直到站場後才逐漸建構雛形,也發覺出題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葉安倪(左)與陳正霖(右)首次參加即擔任關主,替第20屆競賽增添生力軍。

即使可以藉由站場機會去到全台各地,看似輕鬆的工作背後也埋藏著關主們的艱辛。陳正霖認為,擔任關主並不像表面看來得輕鬆,因為競賽前必須先熟讀題目,競賽時也須隨時向總部回報問題,必須要有良好的臨機應變能力。在評分過程中與小鐵人們的看法分歧時,溝通的過程也讓陳正霖增加更多經驗,除了能獲得成就感外,也鼓勵自己成為一位「好關主」。

談及智鐵的團隊氣氛,陳正霖認為團隊非常活潑、快樂,新舊關主們並不會有上對下的階級關係,反而是一群「夥伴」共同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而努力。葉安倪也分享,她寒訓期間因出題到深夜,但輔導團以及老關主們卻都留下來協助她,真切感受到智鐵團隊的溫暖。

陳正霖及葉安倪邀請更多人來擔任關主,陳正霖說,智鐵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靈活、不死板的題目,不只要將創意與題目結合,更需要創新,是新鮮又有趣的挑戰。葉安倪認為,在智鐵能夠認識來自全台各地不同學校、領域的人,對她而言是一種挑戰和突破,也在出題時不斷思考如何將所學應用在題目當中。除了讓自己進步的同時也有機會透過站場認識台灣各地的風情文化,能夠讓人收穫滿滿。(記者林昱汶/採訪報導)

 

留言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2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