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體驗與分享 木柵高工模擬賽鼓勵同學勇敢嘗試

木柵高工致力打造多元學習環境,長期以來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智慧鐵人創競賽,為使學生能更加瞭解競賽過程,從民國103年開始於校內舉辦校內模擬賽,至今超過七個年頭。

蔡麟傑老師都會在每道題目結束後與同學討論解題技巧。

木柵高工教師蔡麟傑表示,剛開始舉辦校內賽只是單純希望能讓學生有點事情做,再體驗過競賽過程後,讓學生們自由報名參賽。但在過程中,老師們觀察到學生願意投入並獲得有別於課業上的成長,因此決定持續在校內推廣模擬賽,也藉由創造不同的比賽舞台,讓學生們獲得成就感。

在模擬賽過程中,可以看見蔡老師在每一題挑戰結束後,立即和同學分析、討論題目,並指點出可以更加改善或是創意極佳的地方,鼓勵每個參賽的同學都能一起進步。

木柵高工今年更邀請友校大安高工一同共同參與,期盼透過彼此的觀摩交流,能夠激發學生的創意,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大安高工教師賴映伶認為,智鐵競賽中最美好、最寶貴的,莫過於從不同隊伍當中所看到的創意思維,許多想法都令她非常讚嘆,這也是競賽吸引人之處。

而此次校內模擬賽,校方還邀請2018年技職組第三名隊伍《波羅蜜多心經》,回母校分享參加智鐵後的心得以及轉變。

本次模擬賽邀請2018年決賽第三名隊伍《波羅蜜多心經》返校與學弟妹分享過往參賽心得。

《波羅蜜多心經》隊長徐敏哲表示,參加智鐵時遇到了許多比自己更優秀的參賽者,將眼界打開後,更容易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因此競賽結束後,隊員們都往更高的目標邁進,在學業上獲得一些成就。

隊員周秉毅說,「如果一直待在自己的世界裡面,永遠不會知道外面的人有多強。」因此他利用個人優勢去補足與其他隊伍的落差,並在賽後深刻省思,在大一時就找了實驗室,請教授及學長們帶著他一起參加比賽,且發表數篇期刊論文、參加研討會,今年也成功錄取夢寐以求的學校。

經過校內模擬賽的體驗,不僅讓想報名參賽的同學增加信心,同時更鼓勵同學勇敢嘗試,比起傳統紙筆考試,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更加重視創意及團隊默契,讓每個人都有發光的可能。(記者林昱汶、黃寧緗/台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