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 《鈦氫硫硫里金鉀硫》勇闖智鐵複賽

靜心高中小鐵人初次參賽便奪得進入複賽的門票。

靜心高中成立高中部至今只有短短兩年,便有六組同學組隊參加智鐵競賽,其中《鈦氫硫硫里金鉀硫》初次參賽便獲得了亮眼成績,成功獲得進入複賽的門票。指導老師曹奕翔表示,在成立高中部時,校方便積極找尋相關比賽的資訊,到臺灣大學聽智鐵競賽說明會後,發現智鐵競賽能夠讓同學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生活日常中,因此十分鼓勵同學參賽。

為了使同學在比賽中更快進入狀況,老師也能讓他們先從考古題下手,熟悉出題模式,甚至在地板上貼出方格模擬比賽狀況。曹老師表示,智鐵競賽是一項十分活潑的比賽,囊括了許多面向,也富有有挑戰性,加上智鐵競賽題目設計多元,可以讓同學在比賽的過程中體悟到知識能夠再告方面展現,並不只是出現在學科考卷上的白紙黑字,期望未來靜心高中的同學能夠全員參加智鐵競賽。

《鈦氫硫硫里金鉀硫》認為,比起一般學術性的競賽,智鐵競賽更有綜合性,不只是學科上的專業,甚至將客家語、閩南語也融入到了題目中。小鐵人直說在現在108課綱中強調「素養」,若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具備這些能力,之後到智鐵競賽進行競賽,對未來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鉬釷鉺氟鈾碳鉀鉺》去年以《小社會人士》報名參賽,無奈競賽因為肺炎疫情取消無法參與,為了不留遺憾,今年再次組隊參賽。提及為何能夠在文本題表現卓越,隊員們表示,組隊時特地找了各路好手,讓每個隊員能夠在各項關卡與測驗中發揮所長,讓團隊「穩定輸出」。同時,因為關卡光靠一個人的實力並無法成功,需要互相彌補不足才能得到佳績,因此小鐵人也表示,「團隊合作」是他們在智鐵競賽中獲得的最大收穫。

智鐵競賽複賽將於七月登場,《鈦氫硫硫里金鉀硫》小鐵人也馬不停蹄努力培養默契、加強各項能力,期望可以順利闖進決賽,成為靜心高中第一支智鐵冠軍隊伍。(記者蔡采紋、陳妍蒨/靜心高中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