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羽球錦標賽」考驗創造力 跳脫框架成高分關鍵

智鐵競賽初賽第二梯次第一場正式展開,迎接小鐵人的第一項考驗便是考驗手作能力以及創意發想的實作題「酪梨羽球錦標賽」,小鐵人必須製作發射裝置、並且透過所製作的裝置發射「排球」,使排球擊中反彈裝置後,飛越排球網,落在得分區即可得分。若是發射區與反彈區的距離越長、排球落點越準確將獲得高分。除了「順利發射進入得分區」外,將「發射區與反彈區的距離拉長」也是決勝的關鍵。

來自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就讀高一的隊伍《東方快車的乘客》表現亮眼,初次參賽便獲得北區老松國小場最高分。隊員們表示,閱讀題目時很容易被既有詞彙的意思框架,有時候換位思考、跳脫框架後,便能夠得到更好更穩健的方式。

《東方快車的乘客》指出,一開始解題,想嘗試「斷軌」的方式製作發射器,但由於製作實行困難,實作時隊員們不停的佊此討論如何改進。在做中學、學中做,最後完成了令大家眼光為之一亮的機器,同時也靠著溝通、創新、跳脫框架的思考獲得高分。

這個看似簡單的實作關卡卻暗藏玄機,老松國小場總裁判黃薰葳表示,小鐵人若是跳脫平常的思維,在實作時多多嘗試不同的方法,往往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也鼓勵小鐵人們在更大膽些,勇於將發射區及反彈區的距離拉長,這將是高分群將分數拉開的重要關鍵。黃薰葳留意到有許多小隊做出來的發射器十分牢固,因此建議若是在嘗試將距離拉遠便能夠獲得更高的成績。

智鐵競賽不僅考驗著小鐵人的實作能力,同時也考驗創意的發想以及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正是因為這樣的競賽,才會令小隊深陷在這個競賽無法自拔,更直呼下次仍然要繼續參賽,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記者蔡采紋、陳妍蒨/老松國小採訪報導)

《東方快車的乘客》跳脫框架表現亮眼,獲得全場最高分。攝影/陳妍蒨
《東方快車的乘客》跳脫框架表現亮眼,獲得全場最高分。攝影/陳妍蒨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