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巴布」拆違章 小鐵人蓋樓拚高分

台北庶民陶怨民在自己的50年老宅上,加蓋違章建築,由於存在安全疑慮,台北市主管機關因而接獲檢舉,準備進行拆遷作業。小鐵人們在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12月27日初賽所遇上的第一個挑戰,便是化身「建築師巴布」,須先蓋起高樓、製作裝置並成功啟動,以拆除「違章建築」。

「建築師巴布」考驗鐵人們的手作能力,其中建築物又分成第一層與其他樓層,隊伍須透過啟動裝置,將「其他樓層」拆除,才能得到分數,只要「建築拆除前高度越高」、「建築拆除前後高度差越大」、「最遠樓層與圓形建造區距離越遠」、「拆除裝置和建築物距離越遠」,及「落地完全分離數越多」,所獲得到分數越多。

然而,許多隊伍卻因將樓層製作過高,導致在裝置未啟動前,便直接落地倒下,由於樓層啟動前後並無高低差,失去「建築拆除前後高度差」的分數。總裁判呂晉強調,建築高度須有一定落差才會得到高分,若樓層在啟動階段沒有一定高度,或是其他樓層在評分前已和地面接觸,總分將直接乘0.1,對隊伍造成巨大影響。

交大場眾多參賽者中,雖然有隊伍成功製作出2公尺的高樓層,但更多的卻是仍未啟動裝置,樓層便遺憾倒下,其中參賽隊伍《迴光返照》製作出有一定高度的樓層,在實作題進行期間吸引不少目光,然而因裝置不穩固的緣由,導致進入評分階段前,樓層便已經和地面接觸。

隊伍《迴光返照》與其作品。(攝影/陳妍潔)

《迴光返照》隊員表示,裝置的設計是實作題最困難的部分。他們原先預想將繩子一端固定於樓層,另一端連到地面並用腳踩住,中間則用如剪刀的重物作為打掉高樓的工具,但最後由於剪刀重量過重,因此在剪刀還未觸碰到高樓時,高樓就已經倒塌。隊員們感嘆,即使在重置時間將剪刀拆除、樓層裝回,也無法避免倒下的命運。

《迴光返照》指出,由於認為樓層高度為實作題分數關鍵,因此將多數時間分配在架高樓層,卻忽略裝置的設計。小鐵人們坦言,時間分配的錯誤,對他們造成極大影響,但他們也強調,如果有機會重來,會將重點放在設計裝置,也會在之後更加利用及分配時間。(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交通大學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