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 LOOP」行動受限 「ONE PIECE」最耗體力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第18屆智慧鐵人競賽被迫取消,為彌補關主及參賽者的遺憾,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協會8月24日起,在世新大學舉辦為期5天複賽體驗賽活動,以「當地球不再運轉時」的概念,設置六6全新關卡,以「天空」、「大陸」及「海底」做為關卡主軸,讓參加小鐵人能完整體驗智鐵複賽進行模式。

關卡「IRON LOOP」場景設定為「小心島」,小鐵人們因為沒有償還房貸,而被捆住雙腳限制行動,須順利邀請動物們一起玩樂才能過關,而想要順利留下動物,隊伍就必須用釣魚、打獵等方式得到寶藏及資源,滿足動物們的需求。

▲闖關鐵人在「IRON LOOP」中體驗兩人三腳。

關卡分成河流區、山崖區及採礦區,三大區域的布景搭配上兩人三腳的規則限制,增加了關卡難度,也讓小鐵人們在闖關時更需注意團隊間的溝通。關主李直謙說明,要完成闖關除了要具備地理知識外,還要對地區音樂有充分了解,才能將資源與動物對應,並獲得分數。

然而關卡中在音樂對應的設計,卻常讓闖關隊伍感到茫然,來自協同高中的闖關隊伍《Dragonfly》提及,聽到音樂的當下沒有辦法將之與國家對應,造成了解題的困難。此外,《Dragonfly》指出,在「地道」採礦區更是考驗團隊默契的重要場景,配合的不好就容易在地道中相撞,造成失誤而扣分。

另一關卡「ONE PIECE」則要鐵人們化身冒險家在大陸與深海中穿梭,找到存在於藍星人神祕傳說中的拼圖碎片,必須確認陸地上所有地標的顏色,找出紅地標與藍地標相交之處,才能找到寶藏。

▲隊伍「晴時多雲」在闖關時展現絕佳默契。

場地設計上將場地分為大陸區以及深海區,中間設有連結的隧道。關主莊景堯說明,在大陸區需要小心跨越,深海區則是要不斷爬行,因此「ONE PIECE」被《我愛瑪莉小豬》隊稱為最耗體力的關卡。他們也提到,要求出座標交點並不容易,有一個地方解錯最後得出的答案可能也會錯誤,隊員強調,良好溝通與地科知識都需具備,才能闖關成功。

此關卡主要考驗地球科學與時事題目,時事題包羅萬象,範圍從運動領域到娛樂皆有。「在ONE PIECE中鐵人們就算沒有專業知識,也能用良好的溝通去補足,並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經驗。」關主莊景堯期待,來闖關的鐵人們能透過這些考驗留下特別的體驗,並了解溝通合作會比專業知識的運用更加重要。(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世新大學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