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骨迷因」尋找鹼基 「沈船危機」活用色彩

為彌補因肺炎影響而導致競賽中止的缺憾,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特別複賽體驗賽,設置6道關卡,讓小鐵人可以體驗複賽的闖關情況。其中,「化骨迷因」將關卡分成兩個階段進行,闖關隊伍首先需要在黑暗隧道中「點字」,以觸覺感受告訴隊友解密資訊,以得出下階段所需的資訊,還需要利用生物及國文知識,將海豚、青蛙化石拼湊完整,得到「神秘鹼基」的提示,才能在第二階段把兩者結合,得到正確解答、找到寶藏。

▲在「化骨迷因」中拼湊化石。

拼湊化石為關卡特色之一,關主陳廷瑜認為,骨頭是一個與生物相關,在平常卻容易被忽略的部位,才想利用體驗賽的機會,讓小鐵人們能了解生物構造上的連結。他也表示,由於不是所有小鐵人都了解生物構造,因此還特別在骨頭上寫上小字,希望闖關者能注意到,並利用字的部首去做判斷並連結。

身為探險家的小鐵人們接著還會遇上「沈船危機」,然而在老船長航海日誌中記錄著海底深處的地方有色彩斑斕的豐富能源潛藏,小鐵人們只要結合「潛艇」、「沈船」、「洞穴」三區的顏色線索、堆疊能源,就能成功組裝正立方體的量子反應爐,遠離危機拯救自己。

▲「沈船危機」的得分關鍵—拼湊量子反應爐。

關卡「沈船危機」的範圍涵蓋較廣,從天文地理考到動畫體育,闖關隊伍要找出問題解答與其相對應的顏色和位置,才能完成關卡,除了考學科與常識外,更加重要的是考驗小鐵人們的領導能力與溝通。新手關主的洪易強調,希望來闖關的隊伍能意識到「鐵人精髓」的重要性,因此將場地設計成三個區域,讓每個人都需要明確分工、各司其職,才能發揮團隊的最大效益。

由安康高中、北一女中及建國中學同學組成的隊伍《啊!我的麥克風沒電了》,在關卡「化骨迷因」使用了魔法卡,不但拿下一千分的關卡滿分,在「沈船危機」等關卡他們也展現了完美的團隊合作,將智鐵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總成績更創下體驗賽最高總分。他們謙虛表示,隊伍「默契分工、幸運加成」,才能在體驗賽中成為了最強隊伍。(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世新大學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