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rn」跳脫框架 「劫後餘生」激發邏輯思考

複賽體驗賽6道關卡中,小鐵人會來到了天界城,尋找全宇宙最天才的科學怪客「淘氣鮑伯」,然而知曉探險隊是人類後,鮑伯卻按下了打亂地球時空順序的按鈕,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驗,小鐵人城為了拯救地球的唯一希望,在關卡「Reborn」中,闖關隊伍必須將靈魂球放進正確位置,並找出正確記憶投入靈魂之橋,才能重獲新生。

▲鐵人們在「Reborn」中,尋找記憶之球。

比起解題的困難,關主葉書帆認為,在「Reborn」中更加重要的是分配與指揮,靈魂之橋的破關方法天馬行空,只要規則沒有具體限制,小鐵人們「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他提及關卡最後階段「在靈魂之橋投入正確記憶」需要全程蒙眼,只能依靠隊員聲控去躲避障礙與移動,這個階段不但是得高分的重要關鍵,更是考驗了小鐵人們之間的默契。

「智鐵精神」提倡參賽者跳脫思考框架,來自竹東高中的隊伍《藍毛伯融》提及,由於闖關中的時間分配不均,導致靈魂之橋環節沒能完成,但在緊要關頭時突發奇想,站在靈魂之橋外,將球投入箱子,試圖挽回遺憾局面。

關卡「劫後餘生」則是闖關隊伍被爆炸衝力沖進地底,被瓦礫堆掩埋了起來,小鐵人們要找出逃出暗穴的方法,同時也要完成他們蒐集拼圖的任務。然而地洞中卻沒有足夠的線索,只有一塊石板靜靜躺在神壇之中,只能將石板拼出,解出古老的秘密,才能順利逃出。

▲鐵人們在「劫後餘生」中展現默契,拼湊石板、解開謎底。

關主陳軒毅在發想關卡題目時,是以摺疊紙張產生不同圖案為主軸,讓闖關的小鐵人們能夠激發腦力及空間邏輯思考。他說明,在「劫後餘生」不只是學科上的應用,日常生活中所運用到的常識也需具備,關卡中考驗的知識量不多,更多的是團隊溝通的默契,他強調「要設身處地,才能成功傳達資訊給隊友」。

闖關隊伍《晴時多雲」》在只有4名隊員的情況下,卻依然在「劫後餘生」中拿下高分,除了剛好有擅長領域外,他們很幸運的透過默契分工,答對關卡中最後步驟。對於關卡中的摺紙創意,《晴時多雲」》認為關卡設計有助思考,需要諸多腦力激盪才能完成。(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世新大學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