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鐵人轉身贊助商 王勝憲讚智鐵有趣不設限

王勝憲認為,智鐵有趣、不設限,在台灣是相對跳脫的比賽。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是許多人高中時期的回憶,但對塔吉特、吃果籽的行銷助理王勝憲來說,智鐵不只陪伴他走過求學階段,出社會工作後,更積極爭取公司成為競賽贊助廠商。他表示,正因為體驗過競賽許多不同的角色,就發現智鐵競賽與產業連結較弱,部分資源相當匱乏,在尋找贊助上比較不易。

2012年,王勝憲無意間看到競賽宣傳單,便與同學揪團報名參加,當時報名二個梯次初賽,學校也投入許多資源協助,但都在初賽就鎩羽而歸。

他笑著說,雖然首次參加在初賽就止步,沒想到升上大學,就讀的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居然是智鐵競賽的初賽場地,於是他又報名參加場地志工招募,從此與競賽結下不解之緣,不僅擔任場地天使、裁判等,甚至更帶著妹妹一同踏入智鐵世界。

當過參賽小鐵人,也擔任過場地天使、行政等職務,讓王勝憲在擔任關主時,更能設身處地為參賽者設計合適的關卡。他表示,自己擔任裁判後,更理解當初參賽時出題關主的用心與設計理念,在設計題目也會盡量避免當參賽者時覺得不夠好的地方,將心比心,希望自己的關卡能給參賽者更良好的參賽體驗。

經由參與智鐵,他也體悟到,與人保持良好溝通的重要,除了工作人員常需要團隊合作外,即使是參賽者也是一樣,比賽過程中,若小組因為某關表現不佳而有衝突,有可能造成團隊內氣氛不佳,連帶也會影響到其他關卡表現,而無法發揮實力,這也讓他在職場上工作引以為戒。

進入職場後,王勝憲一直向公司爭支取贊助競賽,他坦言,起初公司主管認為學生族群較無消費能力,但他認為,因為「有體驗」才能知道差異,抱持著希望能讓學生可以嚐到好商品的想法,終於說服公司同意贊助活動。

王勝憲指出,智鐵的部分資源相當匱乏,與產業連結較弱,在尋找贊助上比較不易。

「智鐵對我來說,我覺得是有趣 ,然後不設限,是一個相對在台灣比賽裡面,是比較跳脫的一個比賽。」王勝憲直言,智鐵是一個奇妙的比賽,除了競賽形式跳脫一般制式的八股比賽模式,許多小鐵人在參加過後,都會出於對智鐵的情感與認同競賽理念,主動投入大量的心力,放棄自己工作休息時間,幫忙各屆賽事的進行,甚至是運用自己的資源,也要為比賽盡一份心力。

他也鼓勵競賽的工作人員們,雖然競賽任務相當繁重,「也許你可以體驗這一年,但是明年你不一定有機會可以回來體驗」,但只要認真參與,每一年一定都會有新的收獲。(記者王良博、許若茵/台中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