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進智鐵世界 呂晉體驗感受創意精神

「在智鐵的生涯中,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過了。」第8屆以參賽者的身分接觸智慧鐵人競賽的呂晉,從初次參賽的小鐵人轉變身分成為了關主,到18屆擔任總裁判,前前後後投入了10年的時間。

原先呂晉以為在小鐵人生涯結束後,自己的智鐵旅程就會告一段落,大一時卻在過去隊友們的呼朋引伴下,一同報名關主甄選。他強調,「栽」進了智鐵世界的這段時間,讓他收穫滿滿,更從中學習到各式各樣的想法,與許多不同專長領域的夥伴交流,在智鐵競賽每個階段都能學到不一樣的東西,尤其是關主時期學到了出題目的技巧,以及非制式教育的經驗,讓他得以運用在如今的工作上。

呂晉將長尾夾轉化成題目,更成為他的關卡特色。(攝影/陳妍潔)

每年智慧鐵人創意辦公室都會舉辦關主甄選、培訓,以創意思考來訓練關主出題,呂晉認為,這樣的訓練下,關主能融合自己的興趣或是專長來出題,讓競賽更加的多元。

「不同於他人的題目就會被記得,要夠特別別人才會記住你。」呂晉提及,生活中的小東西或是意想不到的動作,都有可能變成智鐵競賽中的關卡,只要用力去思考,再平常的東西都能夠被轉化成題目,這正是智鐵有趣的地方,而他一直以來在出題階段所堅持的理念就是要特別、有創意,強調「要先想到才會是新的、才會是創意」。

他以自己為例,由於平時喜歡研究長尾夾,便把這個興趣發展成一道道題目,因此他所設計關卡的最大特色的就是「長尾夾」,不管是工作人員或是小鐵人只要在關卡中看到長尾夾,就會立刻想起呂晉。

由於智鐵是創意競賽的關係,呂晉認為,每年的關卡都會出現一些不一樣的新點子,但他也不諱言,在過去幾年出題階段,也曾經出現一些問題,例如:新關主的出題方向總是會被侷限在某個框架中,會重複過去在參賽中所見的關卡,如此其實與智鐵競賽的創新理念相違背。

抱持著讓競賽更好的理念,在2018年,身為總裁判的呂晉將競賽的薪水捐出,設立了「關卡完全制霸獎」,為的就是鼓勵參賽小人鐵人在比賽中能去完成所有關卡。他表示,

呂晉強調,其他人也許認為智鐵只是場比賽,但對他而言,智鐵競賽是「見世面」的地方,不只是有趣,也是讓他接觸更多創意及想法的存在,透過每年參與競賽的過程,都能讓他體驗並感受其中的創新之處,也增加了自己靈感及能力,正因如此,即使10年的時間過去,智鐵競賽仍吸引著他。(記者陳韋彤、陳妍潔/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