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鐵人延續智鐵精神 蔡麟傑盡心推動競賽


木柵高工老師蔡麟傑是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四屆參賽者,高三時因為老師公告這項比賽,而對智鐵產生興趣,在被競賽模式吸引下報名參賽。

回想14年前,蔡麟傑笑著說道:「當初參賽的目的其實是想出去玩。」儘管無緣晉級複賽,但他卻在那次競賽中體驗到智鐵競賽有趣之處。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成為老師的蔡麟傑與智鐵競賽再次相遇,當時的他並不記得高中時自己曾是個小鐵人。他表示,剛開始執教鞭時,覺得好好的把知識教給學生是最重要的事,後來自己的觀念有所轉變,認為快樂與學習是可以並存的,在希望學生能夠多方參與不同面向的活動的信念下,便與同事開始培育學生參加智鐵競賽。

秉持著「期望學生能在競賽中獲得成就感與啟發」的精神,蔡麟傑投入相當大的心力,鼓勵學生、帶領學生年年報名參賽,每年的3月、5月也舉辦校內賽及說明會,讓學生能夠更加熟悉賽制,以免初次參與手足無措。在參與的程中,成長的不僅僅是學生,他表示,在一屆一屆的參加後,對於競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也夠提給學生不同的思考模式。

儘管木柵高工的學生在課業上可能不如其他學校學生的課業來的好,但蔡老師認為,同學在手作、實作方面的表現,並不亞於其他學校,因此智鐵競賽十分適合木柵高工的學生,學生能夠在競賽中獲得成就感與啟發,並且在競賽中發揮創意以及手作的實力,將他們的想法一一實踐。

他也認為,參加智鐵競賽不僅能夠訓練學生如何思考,同時也能訓練口才與表達方式,這些能力在未來對學生有著很大的幫助,觀察過之前參與過競賽的學生,會發現他們做事更加的有條理,相較於其他學生也擁有更多的想法。

在一屆一屆的推廣下,木柵高工培育出了一群全心投入智鐵競賽的學生,從前年開始,校內賽的裁判以及工作人員都是由參與過競賽的學長姐擔任,期望在參與競賽的同時,讓不同的經驗與想法傳承。

蔡麟傑老師年年均帶領木柵高工學生參與智鐵競賽。

除了學生能夠在競賽中互相交流想法,蔡麟傑也很期待能夠與他校的指導老師有所互動與交流。

他指出,目前的智鐵競賽的題目多由參與過競賽的關主來出題,但關主在出題的同時,常常會以自身的狀態考量題目,造成題目過於艱澀,對於後段的學生解題難度會提高許多,他建議若是有機會能夠由高中端的老師協助題目複審,將使競賽的過程能夠更具一般性。

蔡麟傑希望智鐵競賽帶給學生不僅僅是參賽的過程,他更在乎的是在參與競賽的同時,學生能夠帶走、延續什麼能力。他說,之後規劃將木柵高工校內選修課的課程融入智鐵競賽的元素,並成創立相關社團,期望在這些過程中能夠培養創意、溝通、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記者蔡采紋、陳妍蒨/木柵高工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