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DSC

第二十屆智慧鐵人第二梯次初賽,實作題「太空任務」。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因為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人透過太空梭在宇宙中遨遊。小鐵人們需要製作一個發射器,第一次啟動要使太空梭跟燃料筒從地球出發並停留在宇宙中,在第二次啟動後讓燃料筒與太空梭脫離,並使燃料筒掉落至太平洋當中。初次啟動後,太空梭及燃料筒高度越高,則分數越高,而第二次啟動後,則是燃料筒送的越遠分數越高。

在閱讀題目的過程當中,注意內容細節相當重要,裁判陳品延表示,他認為這題最重要的是「不要違規」,因為題目細節較多,容易不小心忽視微小的規定,進而失去分數。此外,題目中提到的宇宙區域限制較少,其實是可以定義在太平洋區域之中的,但小鐵人們可能沒有想掉這個細節,所以最後的成品兩區域相隔較遠,分數也比較難拿到。在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裡,沒有說不行就是可以,題目除了要培養小鐵人們細心觀察的能力以外,同樣也考驗著小鐵人們跳脫框架,走出題目的限制,發現更不一樣的解題方式。

隊伍《傑才結社》嘗試將太空梭用彈射的方式飛向宇宙。(攝影/呂姵潔)

面對題目,隊伍《雞蛋好貴》表示,裝置因為沒有維持在啟動區域的垂直投影面上,在重置30秒內也無法馬上進行修補,所以覺得有點可惜,而他們也有提到,如果再給他們一點時間進行調整,他們會將整個流程完整的順過一遍。並且注意啟動裝置是否有在區域的垂直投影面內,也會在起點以及終點的部分進行加強。

這次的實作題考驗著小鐵人們細心觀察的能力,不管競賽的結果是如何,希望他們都能透過競賽學習,將所學的技能運用到生活之中,在通往未來的路上迎刃而解。

記者呂姵潔/江孟紓 採訪報導

留言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6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