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伍《人生無常 大腸包小腸》在理解題目的過程中同時嘗試解題方法。(攝影/江孟紓)

第20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3月5日進行第三場次初賽,本次體其題「小飛象DoReMi」故事是描述兩隻大象,一見鍾情,因此教堂鐘下合掌祈禱,希望能在愛神邱比特幫助下,運用紅線敲響幸福的鐘聲。參賽隊伍必須派出三位小鐵人擔任邱比特,站在對應的角落格內,彼此間藉由紅繩相連,並在繩子上綁上寶特瓶,由另一位小鐵人擔任鐘,站在規定距離外的位置,利用身上三處的塑膠碗與寶特瓶相互碰撞,以此演奏出動人旋律。

題目內容看似容易,卻存在著許多的細節等待小鐵人們去發現,澎湖科大場裁判陳奕瑄表示,在操作的過程中要注意是否有碰觸到不該碰的地方,因為分數是會一直扣除的,所以細心也成了小鐵人們把握分數的關鍵。而過程中最考驗的是小鐵人們之間的默契以及合作精神,找到屬於隊上的節奏與步調,一步一步完成任務,過程中溝通與協調是必不可少的,同時讓小鐵人們能學著與人溝通及聆聽他人的重要性。

題目的解法有千萬種,北區參賽隊伍《Hanuman。》說到,他們只要想到任何主意就會提問,裁判沒有說不行或違規,他們就會去嘗試,藉此不斷嘗試出屬於他們的解題辦法。隊伍《寶島夢想團》也提到,在拿到題目時他們會分配工作內容,有兩個人去閱讀題目,兩個人檢查器材內容,兩個人以現有的資訊去思考解題的方向,透過分工合作的方式,讓解題過程進行的更加順暢。

隊伍《人生無常 大腸包小腸》在理解題目的過程中同時嘗試解題方法。(攝影/江孟紓)

體其題需要透過小鐵人們共同努力才能順利完成,在過程中的討論、爭吵,或是實踐時的興奮與緊張,都希望能給小鐵人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並透過這些過程,讓他們能從競賽中培養彼此的默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未來的道路上彼此互助,一起向目標邁進。(記者呂姵潔、江孟紓、柯懿捷、 陳妍蒨/採訪報導)

留言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3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