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軸任務「輕量化」考鐵人創意 以未來解決現代問題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決賽主軸任務題為「輕量化」,要求小鐵人以表演、報告、展覽等方式說服評審,其想法符合輕量化的概念。小鐵人須在有限時間內,發揮創意及思辨能力,建構展覽及排練演出。高中組第一名隊伍為主打紀錄圖像輕量化的《北極熊肚子餓》,高職組第一名隊伍則為主打照明輕量化的《我忘記了》。

本次主軸任務以輕量化作為核心主題,小鐵人們必須探討過去現在及未來,有何種事物往「輕」的方向邁進,而輕量造成的優缺點又有甚麼。不少小隊以吸收知識、採買購物、交通運輸為題,述說他們腦中所想的輕量化。除了實體物品的輕量,有些隊伍以法律、死刑、暴力為題,闡述社會中對犯人罪刑的輕量化,或利用能感同身受的科技使暴力輕量化。此外,也有隊伍將衣服的輕量化帶入社會對女性枷鎖的減輕,展現輕量一環接一環的特性。

《北極熊肚子餓》以影像流程方式的輕量化奪得冠軍

「你要無有開合,利用腦力激盪、異想天開,將現有的與沒有的兩者整合。另外,希望所有創意都能讓我們的明天變得更好。」擔任評審的中華創造力訓練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龍安說明,對未來科技的創意想像是得分關鍵,然而許多小隊只呈現出現在事實的過程,較為可惜。對此,他期勉小鐵人,將幻想作為解決問題的要點,能讓未來越來越好。

高中組第一名得獎隊伍《北極熊肚子餓》以影像留存的輕量化為例,從過去僅能透過手繪肖像畫留存影像,到因為攝影設備不普及,大眾多至攝相館合影,再到智慧型當道手機,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師的年代,最後提出未來可以有「攝影眼」,只要眼睛一眨,便能毫不費力的留存影像。「輕量化的東西不只是本體,也包括了攝影需要的時間與心力。」隊員李蓁尹說明,他們想傳達出不只肉眼可見之物會輕量,其隱藏的成本也會隨之消減。

主軸任務訓練小鐵人們的思辨能力,強調發揮創意與溝通

製作展演的過程中,隊員間不免產生爭執,這也考驗了小鐵人與他人合作的溝通、協跳能力。《很強對不隊》隊員阮培誠分享,他原本被分配到美編海報的部分,但當時處於精神不繼的狀況,沒有產出讓隊友滿意的作品。雖然情況一團亂,但經過隊友之間討論後,團隊又回歸正軌。

主軸任務不僅考驗小鐵人們的思辨能力,也訓練他們美術及演戲、人際傳播的技巧。雖然要在短短72小時邊闖關,邊建構主軸展演並不容易,但小鐵人們卻全數完成考驗,以高水準的表現替智鐵決賽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記者胡玟惠、鐘知諭/金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