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送郵件不費力 「綠郵差鮑伯」裝置穩固成挑戰

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522日初賽實作題「綠郵差鮑伯」,除了考驗小鐵人們如何做出穩定堅固的裝置外,同時也考驗時間掌控的能力,小鐵人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發揮各自專長分工合作,並在實際操作的過程當中把創意提升為創造力。

「綠郵差鮑伯」題目實際上就是一個郵差送信的過程,不過不同於以往人力運送的方式,是需要透過自行製作的機械裝置來達成目的。比賽規則為參賽選手必須使用主辦單位所提供的材料將信紙送入信封,接著送進郵筒裡,使信封停留在郵筒當中,才算成功。信紙分為A4、A5、A6三種尺寸,想要獲得高分,小鐵人們可以選擇使用較為尺寸大的信紙,或是將信紙設置於離郵筒較高或較遠的地方,以拉長傳遞的距離,因此設計流暢度及裝置是否穩固是解題的關鍵要素。

北區世新大學場總裁判林羿成表示,實作題主要是希望小鐵人們能夠跳脫傳統的思維模式,除了動腦思考之外,更強調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實際操作,用觸覺激發想像力,將想法付諸實踐並製作出可行的新裝置,成功達成配送任務。如何將材質較軟的信封固定並且打開,同時還要加強紙類的堅固程度將會是本場最大的考驗。

林羿成也透露,許多隊伍在比賽初期,為了想拿高分而將裝置設的太高或是過於遙遠,往往容易造成失誤,因此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裝置必須不斷測試且隨時修正,不要好高騖遠、太過於急躁,對自己的團隊有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來自新北丹鳳高中的隊伍《勛勛綠綠》表示一開始在題目理解上遇到一些困難,複雜的文字內容及規則,讓他們一開始毫無頭緒,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花費了許多的時間在理解及構思,但是在掌握到高度是得分關鍵後,隨即決定開始架高裝置,做出主要支撐的柱子,最後順利達成任務,小隊員們也很開心的給指導老師報上佳訊。

國立政大附中、第二次參賽的隊伍《智慧餅人!》,平時訧利用自主學習的時間來練習歷屆題目,藉以培養實力,增加自身的課外實作能力。在這一次的競賽過程中,他們一致認為,在時間環境的壓力下,快速找到最佳執行方法獲取高分是最困難的部分,隊員林凱堉分享,團隊的討論效率及合作默契是影響比賽成敗的關鍵,而仔細研究題目內容則是拿高分的小技巧。(記者江翊菱、吳晨榕/世新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