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鐵人臨機應變 「俄羅斯輪盤」默契、平衡成關鍵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於4月24日舉行初賽,體其題「俄羅斯輪盤」需要小鐵人們需齊心協力,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才能取得高分。

體其題「俄羅斯輪盤」培養小鐵人合作無間的精神。(攝影/鍾知諭)

關卡要求四名隊員在規定的空間內,完成槍種動作與頭頂接觸子彈;頭頂上的子彈即是紙碗,射擊次數和保持的子彈較多,得分越高。其中,射擊過程不可更換動作,成員的腳只能碰到上膛區,並且完成裝彈、瞄準、扣板機與退彈四種動作,才是達到成功射擊。

北區木柵高工場裁判簡敦佑說明,「距離」是得分關鍵,距離近,小鐵人們的支撐點較好掌握;距離遠,則需花費較大的力氣,難以控制穩定度。此外,裁判洪翊茗強調,此關卡是訓練小鐵人的默契、溝通能力與平衡感,他表示,部分小隊因為起身的速率不同,導致施力點不平衡,頭上的子彈便容易掉下來,簡敦佑更補充,許多小隊沒有注意到規定範圍,容易違規踩線,也是無法及時完成的原因。

隊伍《勿施於人》隊長黃大維認為,題目並不難,最重要的解題關鍵即是團隊合作,利用每個人的優點去補足團隊缺點,重量分配也是要點之一,讓體重相似的人兩兩一組,得以平均出力點。他也表示,經過關卡學習到不放棄的精神,讓團隊更有向心力。

提及困難點,隊伍《輕鬆玩就好》隊員陳顥文覺得,因為每個人的體能不同,且身高、力氣不平均,在執行關卡時較挫折,最後則透過勤加練習與替換隊伍位置,彌補缺失。他更補充,各司其職也是得分技巧之一,互相搭配和補足彼此的缺點讓破關更為容易。

在本次的體其題中,考驗小鐵人們的團隊默契與平衡感,每個鐵人們在合作的同時更需隨機應變,搭配出最合適的組合,也為他們的高中生活增添一段有趣回憶。(記者鍾知諭、胡玟惠/木柵高工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