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砲打棒球」裝置多元 小鐵人揮灑創意

  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第一梯次順利在11月21日開賽,小鐵人們在首先登場的實作題「炫砲打棒球」中,需要做出一支「球棒」,也就是打擊裝置,接著派出一名投手投球及打者擊球,完成以上動作並打到用立方柱做成的接球裝置,才能得分。

    實作題往往考驗參賽者的手作能力與想像力,「炫砲打棒球」當然也不例外。為了幫助熱愛棒球的青年炫砲製作出打球機,小鐵人們需要設計打擊裝置,投球後要確保順利擊球,並碰到接球裝置,碰到越多立方柱,對總分有著莫大影響力的成功係數也相對越高。

    但想得到高分其實不容易,不少隊伍沒能成功完成擊球動作,不僅錯失得到高成功系數的機會,也錯過高分成就分數。身兼出題者與北區世新大學場裁判的林大程指出,小鐵人們如果想在「炫砲打棒球」得高分,首先 球棒與接球裝置保持一定距離,距離越高分數相對也會越高。再者,要讓球棒順利移動與擊球也為關鍵之一,因此設想球可能的移動方向與路線便相當重要,若是接球成功且只讓球觸碰接球裝置,即可得到500分的成就分數。

隊伍《台灣高手》在實作題中發揮創意,製作出軌道型打擊裝置。攝影/陳妍潔

  當然分數越高也代表越不容易達成,讓林大程感到訝異的是,在關卡測試階段也不易達到的動作,竟然有隊伍在初賽中順利完成。來自大安高工與西松高中的混合隊伍《台灣高手》拿下500分成就分,總裁判黃薰葳說:「沒有被扣分、該拿的分數都有拿到,甚至得到最高分的成就分數。」四位鐵人們的表現穩紮穩打,使她印象深刻。

    《台灣高手》無論是在球的選擇、打擊裝置的設計,與接球裝置的安排上都十分有條理。隊員陳彥豪解釋,經過許多考量後,選擇彈珠來投球,且將打擊裝置設計成軌道,兩者配合下,彈珠能直接順著軌道滑下,撞擊接球裝置。不僅如此,六個立方柱的位置也透過巧妙安排,運用保齡球瓶的原理,倒下一個便能影響另一個,使全數皆被順利擊到。

    隊員賴正揚做作為投出彈珠的投手,背負著隊伍的命運,這樣的壓力也使他感到十分緊張,因為一旦失敗分數便會歸零。他表示,最後看見彈珠順利投進軌道並擊到立方柱時,當下真的感受到莫大的成就感,雖然製作裝置的過程中歷經不少失敗,中間甚至有次失誤差點使成果「全毀」,但他強調,團隊合作與玩得開心才是參賽最重要的兩件事。(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世新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