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鐵人化身鞦韆、貨架 「移椰之鞦」考驗核心與力氣

體其題「移椰之鞦」讓鐵人們動起來。不僅考驗智慧,也需靈活運用核心支撐與力氣。(攝影/陳妍潔)

    第19屆初賽第一場次最後一道關卡為體其題,大會安排在小鐵人腦力用盡時,讓他們起身活動。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第一場次體其題「移椰之鞦」,參賽隊伍需派出四位小鐵人,分別化身鞦韆、支架與貨架,將果園內的椰子搬運回來。

    北區世新大學場裁判蔡明翰指出,派出的四位成員中,一位需要作為不可觸地的鞦韆、一位化身雙手雙腳皆可觸地貨架,最後兩位需成為支架。其中支架可自由選擇單腳站立、蹲下、雙腳站立等動作,動作不同得到的分數也會不同,蔡明翰表示,「姿勢」的選擇便是此題是否得到高分關鍵。

    進行過程中,鞦韆必須將放在果園內的「椰子」,也就是瓶裝水,依順序放上貨架,放到貨架上特定位置的椰子越多,得分越高。裁判陳品延說明,由於體其題十分耗費體力,因此小鐵人們更需把握時間練習,以免在評分時失誤而違規扣分,蔡明翰補充,若能把握姿勢與避免失誤,想得到高分其實並不困難。

    來自松山工農的隊伍《報名費要三百塊》表示,他們在各方面都有自己的小技巧,面對此道體其題得心應手。隊員林凱鴻解釋,由於頭部有兩倍的分數加乘,但並不容易達成,在試驗過程中發現脖子沒辦法夾住瓶裝水,因此決定使用嘴巴夾住,且為了減輕擔任貨架隊員的負擔,他們特地掐準時間,最後三秒時才讓隊員咬住瓶裝水。

    《報名費要三百塊》不僅展現出小隊極佳默契,也透過喊聲來維持支架移動的統一。在人員分配上,他們安排隊伍中較高大且強壯、能負擔他人重量的隊員當支架,手長腳也長的隊員則當鞦韆,最後讓核心較強的隊員擔任貨架。他們表示,隊伍中除了有棒球社成員,其他成員們的體力也都不錯,因此面對體其題,他們自信笑稱「我們很強」、「進行地很順」。(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世新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