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在2022年12月11日正式展開,參賽小鐵人們都顯得既期待又緊張,每支隊伍都拿出了十足的幹勁,面對一整天的關卡挑戰。

第1場次初賽實作題「狐狸宅急便」,小鐵人們需要製作裝置將貨物從A區送往B區,再將物品送回A區,期間僅能在兩次動作執行前,進行一次拔夾子,或是使用剪刀的操作。參賽隊伍《3.14159-π狼》透過生活周遭常見的事物,想到了可以利用如電梯運作時使用配重塊進行移動的原理,並將其融合進自己的裝置中。在製作的過程中並非每一位小鐵人們都非一帆風順,大多都碰上了屬於他們隊伍的難題,在做中錯,從錯中學,《3.14159-π狼》也提到,在時間的分配上,他們還掌控的不夠完全,是他們認為在下次競賽中可以改善的。

隊伍《3.14159-π狼》想到了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電梯,將其原理套用在裝置中。(攝影/江孟紓)

 台中場文華高中裁判卓宛萱及隊伍《沒有說不行就是可以》都提到,要成功克服這道關卡的關鍵是不要犯規,仔細閱讀題目的內容,讓每一位隊員都能清楚瞭解題目的規則,在製作裝置時也能因為知道每一位成員都知悉規則,而可以透過彼此相互提點,從而減少犯規問題的發生。

時間分配在生活中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小鐵人們表示,透過競賽,運用生活中的經驗,套用進作品當中,也從比賽的過程中,學會了能利用在生活上的技巧,生活與競賽的互補,讓小鐵人們能從兩者中學習,期待小鐵人們都能在未來運用自己所學,讓自己變得更好。(記者呂姵潔、江孟妤/文華高中採訪報導)

留言
最後修改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