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東區第一梯次於本月13日進行,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特地前來鼓勵高中生能於比賽中有豐富的收穫,他也表示,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根本理念與現今熱門的創客雷同,更是宜蘭大學的推廣重點,因此他支持也贊同競賽,期盼高中生透過比賽能激發更多的創意。

宜蘭場次一共有12組學生報名參賽,其中包括6組一般組、6組技職組,其中技職組的學生多來自宜蘭高商。

宜商學生、快樂兒童餐隊隊長李承霖表示,雖然是第一次參賽,但在比賽前有練習過諸多歷屆試題,入場前也不斷與隊友反覆討論對策,她說,對比賽很有信心卻還是很緊張。

一般組的哈利路亞隊指導老師蔡緻怡指出,過去在台北教書時,就常聽說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也有許多學生參與,但來到宜蘭卻鮮少遇過,不過班上的學生自主報名,她也樂於幫忙。哈利路亞隊長、羅高學生李沛婕表示,當初在校網頁上看到活動訊息,覺得很有趣,便拉著同學一起參加,她笑說,競賽果真很有趣,卻也比預期中困難許多。

來自花蓮慈濟大學附中、馬克士威爾剛剛交了個朋友隊邱瑞彬隊長則說,由於是第二次參賽,更明白比賽動作前,要仔細讀懂規則且分工合作。他指出,過去參賽曾因為漏看規則而喪失分數,所以這次他們只要不懂就會詢問,直到確定為止。

邱瑞彬也說,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沒有領域極限,因此自己在選擇隊友上,會找異質性高的朋友,這樣隊伍的知識圈得以再擴大。

該場次總裁判陳又嘉認為,要所有人都看完規則太耗時,因此她建議,每隊可以選出一位邏輯性強或記憶力好的同學擔任「讀手」,仔細詳讀規則,避免實作中的錯誤。

此外,在文本題中,多數學生認為程式題是最困難的部分,加上各式題目環環相扣,需要其他的答案才能解題。陳又嘉表示,選手大多來自一般高中,所以這部分相對較弱,除非隊上有技職的學生或是對程式有興趣的選手才能輕鬆應對。

最後陳又嘉提醒,雖然選手們都有在時間內完成成品,但卻沒有反覆測試,造成評分時的「意外」,她再次強調「實測」的重要性,選手應多留些預備時間,確認成品每次都能達到題目目標。(記者賴心樺、呂冠樺/宜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