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數滴答滴答倒數著,竹筷、吸管、棉線、膠帶和幾條橡皮筋做出一個簡易怪手,將乒乓球成功送至一段距離外的容器內,這就是高中職小鐵人參加第十四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二場初賽面臨的第一道難關–實作題。

三月十三日,在台中修平科技大學共有45支隊伍正在進行中區初賽。賽程分為實作題、文本題與體其題(體育與其他)三關。

第一關實作題,小鐵人們無不繃緊神經,快速分工,利用指定的簡易材料製作出一個怪手,有的怪手竟高達近50公分,有的怪手則是具有投擲功能的旋轉能力,同學們的巧思令人嘖嘖稱奇。而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就是在解題過程中鍛練小鐵人們的團隊默契與溝通協調能力,以充分展現參賽者們的創意與課堂所學知識技巧的活用。

賽中,小鐵人們的姿勢無奇不有,趴著、跪著、躺著、躬著腰、撅起屁股,甚至是倒立,現場非熱鬧、活潑也讓在一旁觀賽的家長、老師們也跟著緊張了起來。

陪同參賽的家長表示,行行出狀元,不應將孩子發展的空間局限於課本內,智慧就應當要多元發展。

裁判表示,很多隊伍因為沒有看清題目,對機關定義與題目相左,或是誤用到不正確的材料而被扣到分,例如第二關文本題,大會提供一隻原子筆並規定只能使用大會所供的物品,不可使用自己的東西,但有參賽者寫錯字拿出自己的修正帶改錯,因而失分。

本場次總裁判鄭皓元建議,小鐵人們務必要看清題目,完全理解後再動手解題,以及多練習團隊肢體協調力,其中實作題與體其題必須在賽畢前預留時間測試機關,以便改錯。

實作題雖然艱難,但仍有許多隊伍表現亮眼,展現無邊際的創意思維,驚艷裁判。「在實作題中有個機制,我們規定竹筷只能朝單一方向移動,但有小鐵人詢問能不能旋轉竹筷。雖然旋轉並非單一方向,我們否決了這想法,不過當時被問到這問題的裁判還是很驚訝他們的靈活」鄭皓元說道。

文本題以電影「模仿遊戲」為背景,出題關主張庭毓表示:「困難點在於程式題,沒學過程式語言的人比較吃虧,但題目設計皆有跡可循,邏輯清晰仍可順利破關」。

為了進入複賽,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到了比賽尾聲,不僅考驗著智力,耐力,其實體力也不容小覷,參賽者們雖倦容滿面,卻很歡喜,這次參賽成為他們高中生涯最難忘的經歷。(記者林恩如、于宜民/台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