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題考的是生活常識,在第二梯次初賽第二場次的文本題,參賽者要挑戰的任務是要將毀滅的城市,依照國家也就是出題者的要求規劃城市新風貌。題目除了英文和數學,甚至還包括電學常識和社會人文,有些隊伍拿到題目後,全組共同腦力激盪,有些則是分工處理。現場的氣氛比起「實作題」更加安靜,因為參賽者們拿到題目後,必須把握時間好好思考解題方向。

隊伍《寶寶累但是寶寶不說》認為,要解答題目,就是要很明確討論過隊員們各自的強項,比如說某位隊員的強項是英文,拿到英文題時就會先給他;如果是涉獵比較廣的問題,就會大家一起討論,其實有很多問題涉獵非常多領域。

智慧鐵人秘密武器  善用魔法牌

事實上﹐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有一個特別的秘密武器-「魔法牌」,只要參賽者將魔法牌交給裁判,他們那一組題目的成績,最後將會以雙倍計算;其中,有不少參賽組別在文本題使用魔法牌。

隊伍《不取隊名就是任性》參賽者説,因自已對數理,以及其他學科常識的部分比較有把握,所以希望能在這一關多加一點分。

對此,裁判楊采旻也指出,因為每個小隊他們的專長不一樣,而魔法卡它的功能就是可議讓各小隊根據自己的專長,並將他們專長的領域成績乘以2,這樣就可以提高他們的分數。

強調團隊合作   創意活用日常知識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強調的是結合智慧與創意,學習靈活運用組員之間各自不同的強項,並想辦法將其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如果想要有出色表現,關鍵其實還是「團隊合作」。

第二場次健行科大場總裁判柯惠恩則認為,在其他地方,通常就是自己寫自己的考卷,自己跟自己比賽就好;但是在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中,沒有隊友、沒有一起合作的話,個人根本沒有辦法完成這個題目所要完成的東西。

雖然裁判的評分標準十分嚴格,但若善用魔法牌,並好好利用組員們各自的強項,在這場比賽當中或許就可以拿到理想的成績,甚至還有增加知識的機會。(記者李潔、蔡宛凌/桃園健行科技大學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