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沒有說不可以,只要不是破壞的行為就都可以」的原則,北區初賽第二梯次來到健行科技大學共有42支隊伍闖關角逐複賽門票。

活用智慧挑戰實作題   空投物資

竹筷橡皮筋綁呀綁,還有人吹氣球、拉繩索,只要不違規,剪刀的盒子也可以拿來當材料;第一關實作題,參賽者的任務是空頭物資,但參賽者只能使用大會提供的材料並於110分鐘內完成,如果想完成任務,他們得要想辦法做出發射和接收的裝置。

參賽隊伍《銀煙雙魔˙D》指出,實作題做的是飛機,原本隊員還想說要製作一個擋板,然後當裝置被撞的時候,乒乓球就可以全部掉下去,但是後來考量到如果飛機墜毀就沒有成就分數,就提早對那個想法死心;之後的做法是讓飛機就直接停在上空,中間的橡皮筋就是為了讓它停住,測試前,原本還擔心裝置會不會在30秒內不會靜止,直接在實作題抱零鴨蛋,但實際表測試後,居然發現差不多10秒左右就停住了,也就順利的完成裝置設計。

解題的關鍵   平時多累積點常識

比賽當中,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參賽隊伍到底如何解題,拿到題目的時候,參賽者第一個念頭到底是什麼?

參賽隊伍《陽台滑》就表示,剛到題目時,先搞清楚題目,然後看有沒有創意可以發揮的地方。

而對於出題者來說,為了讓參賽者激發創意,在設計題目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想出3種以上解決辦法。《實作題》出題者陳勇睿表示,老師就說不能寫一個題目,然後裡面只有一種解,所以一開始就想了,飛機-它可以直接用滑的,然後讓物資掉下去;或者是它可以用彈射,就可以是一個發射裝置,然後讓它射進去接收裝置裡面,所以這樣也可以拿分;然後第三個是軌道,軌道可以是懸空的,然後讓物資管進去接收裝置裡面。

結合平常的生活經驗,加上組員之間的腦力激盪,參賽隊伍同心協力的解決難題,大家都希望能在這場比賽有理想的表現。(記者李潔、蔡宛凌/桃園健行科技大學 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