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起源】

第14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複賽關卡任務主題為星際效應。

敘述西元3016年時,因地球資源匱乏、災難頻傳,人類早已移民外太空1000年,然而人類卻發現地球上傳來微弱的訊號,貌似仍有古代人類的存在。因此,闖關者們便被賦予組成探索隊的任務,設法回到地球,評估環境是否已恢復成人類得以存活的地方,於是闖關者帶著星際移民時代所遺留的古書,展開這趟旅程……

複賽第五道關卡「深綠地獄」,讓小隊員在一片綠色光波中,發揮最大默契及團隊合作精神,體驗如何在叢林大樹遮天的微弱光源中,努力解出最後謎底。

推開關卡大門的第一瞬間,亮綠色的光芒投入小隊員的眼中,小隊員在驚嘆後左右張望、火速坐下,要了解破解關卡的方法。故事進行至此,小隊員在第四關終於找到回地球的方式,卻在第五關太空船迫降在叢林中迷了路,需要同伴共同支持,相互依照雷達尋覓自己的定點。

這樣特殊的背景故事來自第一次擔任關主的范瑋宗和吳少瑜,平常就是好友的倆人,靈感總是突然閃過,共同討論題目,搭配彼此專長,設計出擁有智鐵精神,讓小隊員通力合作同時腦力激盪的有趣題型。

「一片綠綠的一定很酷啦!」吳少瑜帶著成就感微笑的說。當初因為范瑋宗想以「雷達」為元素,進而想到在叢林求生的重要技能,因而發展開來。

講求身歷其境、逼真的場景,倆人在日光燈管上貼上綠色的玻璃紙,營造在叢林中樹木高可參天的感受。問起場地規畫的細節,范瑋宗笑著說:「我們都是想到什麼就執行看看,發現有趣就做、不行就淘汰。」憑藉倆人的默契,自題目的發想到設計全都一步步共同完成。在一片綠光中,叢林的每顆石頭、每個灌木叢,都由兩個關主信手捻來從無到有的慢慢累積。

撿起地上的利用紙片製作的樹葉或是掉落的樹枝,打趣的向關主爭論大小不一、數量不足,「叢林裡沒有長一模一樣的樹跟草啦!」兩個人異口同聲的激烈回應,不僅表現出兩人的好默契及好感情,更看的出兩人針對關卡設計的獨特想法。

秉持叢林中每顆石頭和樹葉都會長的不一樣的自然態度,范瑋宗和吳少俞讓小隊員在第五關的深綠地獄中,也能自然開心地體會題目趣味,同時在經過綠色光源的洗禮後,體會到白光透映出的幸福粉色,再往前大步邁進。(記者黃思齊、湯海波/採訪報導)

By 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