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遠望更可看見廈門,是個在海峽兩岸擁有一定重要性的島嶼,沒有過多的開發,讓這裡保有著純樸的氣息及自然的生態,更重要的是這裡所保存的文化感,走在城市中就像在閱讀一本歷史書籍,處處都能看見記憶的痕跡,享受島嶼所帶給人的魅力,正是今年的智慧鐵人競賽決定在此舉辦決賽的原因。

作為這次決賽場地的金門大學,整個校園以橘紅色調為主,其中幾棟大樓的屋頂也用燕尾來呈現,再再表達出金門豐富的閩南精神,加上特別請設計師所打造的現代化建築,在金門大學中能夠看見的便是傳統及現代的融合,所產生出的新美感。

此次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負責人、金門大學助理教授李金譚表示,這次的決賽會選在金門舉辦,主要是希望同學們能夠透過參加活動,好好來體驗金門當地的風俗民情,不論是曾經是軍管時代形成的戰地風情、支持著整座小島的金酒文化、保存優良的自然環境、中西合併的僑鄉文化,這四點都是金門當地的特色,也是讓金門可以持續蓬勃發展的因素。

李金譚希望選手到金門來就當成一種放鬆,透過賽前金門一日遊的活動,可以享受金門的風光明媚,讓心情整個沉靜下來,之後在面對連續72小時的決賽時,就能夠以更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遇到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來到了金門,不但是要帶著決心來參與決賽,更希望選手能將整個行程化作一個學習的過程,在體驗中學習,這也是智慧鐵人在金門希望帶給每位選手的,在文化薰陶中,看見不同的美,不僅在競賽中學習,更能在歷程中成長。(記者黃聖閔、林惟崧/金門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