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將雙手舉高,大步學著螃蟹走路,還有人蹦蹦跳跳模仿起袋鼠,台北市雙溪國小的五年級自然課,透過闖關遊戲,讓小朋友不用死讀書,也能快速學習。

不管是草食、肉食或是雜食性動物,小朋友再也不會傻傻分不清楚,有趣的課堂活動,不僅讓小朋友們發揮團隊合作,也能讓艱澀難懂的教課書內容變得簡單,再也沒有人抱怨上課好無聊。

設計這些活動的是投入教育界僅僅兩年的丘宜訢,過去他從沒想過要當老師,卻在因緣際會之下加入智慧鐵人的出題團隊,進而有了當老師的念頭。丘宜訢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走教育,就讀大學期間因為哥哥的因素,所以加入了智慧鐵人,加入智鐵團隊後,他發現很多並非一流學校的學生,卻在過程中玩得非常開心。

「這樣的活動,可以實際上讓學生不管他的程度好或壞,都達到一個發自內心想要學習的動機」,儘管沒有獲得名次,但比賽後許多學生都會自發性的上網或透過書籍補充相關知識,讓丘宜訢深深被觸動。

儘管如此,邱宜訢還是沒有想當老師的念頭,直到進入雙溪國小實習,他遇到了一名五年級的級任導師,從他的教學過程中,丘宜訢發現教育是可以很不一樣的,因此他想要把智慧鐵人融入教學。

丘宜訢創新的教學方式,在台灣這個升學主義的大環境下,一開始遭到許多家長質疑,不過丘宜訢用家長最關心的成績證明了一切。「目前為止的評價是還滿順利的」,丘宜訢獲得家長好評,也得到學生喜愛,而這一切都與帶領丘宜訢投入教職的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有關。

「我覺得智慧鐵人的理念非常非常好,我非常支持它可以一直推動下去」,智慧鐵人一直是許多高中職推廣的重要賽事之一,而丘宜訢改良智鐵題目、發揮智鐵精神,並將其實踐在小學教育,從小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他深信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每個學生都能有最好的發展,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記者王富民、于宜民/台北採訪報導)

By 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