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福浩與智鐵結下不解之緣 推廣智鐵不遺餘力

目前就讀於臺灣科技大學碩士班的余福浩 ,除了是曾經參賽的小鐵人外,還擔任過智慧鐵人創意賽的關主、總裁判,本屆還擔任行政助理,負責競賽網管,熱愛智鐵的他,十分致力於智鐵競賽的推廣與貢獻,並期許能讓更多高職生投入競賽,培育小鐵人的創意發想。

提到當初為何想參與智鐵競賽,他表示,就讀高職時因為老師推薦這項競賽,引起了興趣。其實在他參賽的前一年就已得知這項比賽,只可惜沒有趕上報名時間,一年後老師再次提起這項競賽,便毅然決然決定報名參賽,也因此與智鐵競賽結下不解之緣。

余福浩指出,在參與競賽的過程中,文本與相對專業的知識對於因為是高職出身的他是一大挑戰,在闖關過程中讓他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折,因為許多題目對於高職生的難度是相當高的。儘管如此,他認為,高職生也不該因此而感到挫折,甚至是妥協與放棄比賽,應該嘗試用不同的面向以及角度解題。

第14屆複賽關卡《搶修太空船》關主余福浩(左)與呂昕鴻(右)。

除了是參賽者,余福浩也擔任過智鐵競賽關主,他表示,希望可以運用所學,設計出一套有趣的關卡。而在設計關卡及佈置關卡的過程中,他也體驗到了智鐵競賽團隊的好感情,當其他關卡遇到困難時,每位關主都願意犧牲休息時間與睡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笑著說,智鐵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並且大家也從培養出了革命情感。

余福浩十分鼓勵高職的小鐵人參加智鐵競賽,儘管相較於高中生來說,高職生在這項競賽會比較吃虧,但只要勤加練習,或是找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一起組隊參賽、同心協力,晉級的機率也不小。

智鐵競賽的核心理念在於創造力、跨領域及團隊合作,余福浩也提到智鐵就十分鼓勵小鐵人用不同的想法解題,同時培養了創意這方面的能力,正因為如此使他往後在解決事情更願意從不一樣的角度嘗試。

智鐵競賽不僅可以增廣見識、認識朋友,在過程中大家互相幫助、一起往同一個目標邁進,也許是因為這些原因,才讓余福浩願意在智鐵競賽貢獻心力、燃燒熱情。(記者 蔡采紋、陳妍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