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隊不隊」信任是關鍵 「諾曼地登陸」考驗平衡感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決賽於8月18日在金門大學舉行,為期3天72小時不間斷的比賽,在緊湊的時間內需要闖關獲得積分並完成主軸任務,不僅考驗小鐵人們的團隊溝通與合作默契,關卡的時間分配與體力耐力更是一項大挑戰。

其中針對默契、腦力激盪與體能的體其關卡「啦啦隊不隊」是一運用空間概念、平衡感與肢體協調能力破關的項目。闖關時小鐵人們需要互相信任並保持平衡完成啦啦隊指定動作,接著在舞池尋找提示並前往迷宮區解謎,依據解出的迷宮難易度不同而獲得不同的積分。

來自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隊伍《王禹喆臭吉娃娃》分享闖關的經驗,隊員表示,在進行啦啦隊動作的過程中,應先從熟悉的動作開始並把類似的動作一併完成較能節省時間,還提到關卡中花費較多時間在紀錄提示,把其拼湊出來多花了一點時間,最後一步之差沒有走出迷宮,不過理解了三視圖後,順利將最困難的迷宮解出,讓他們在這個關卡獲得很高的分數。

而首次將關卡辦在游泳池的「諾曼第登陸」是智慧鐵人競賽的一大創舉,更是大受鐵人們好評的一關,開心玩水之餘要解出時事與史地科的文本題目,答題獲得物資後,從港口區划著補給船出發穿越障礙物抵達灘頭堡,並善用手邊的物資搭建砲塔,以砲塔的高度乘積與答題分數加總作為此關的總分。

關主表示,為了維持物資在浮板上的平衡,要盡可能不讓水面起太大的波紋,若心急著想搬運更多物資恐怕只會弄巧成拙,還提到時間分配上應以運送物資佔較高比例,埋頭解題但沒有想好堆疊砲台的策略並不能獲得高分。其中《金門沒有麥當勞哭啊》一隊發現能將物資區的保麗龍板置於作為砲台的浮板下方,面積更大的保麗龍板大大增加了砲台整體的浮力,讓站立其上的其他物體都更不容易倒下沈入水中,只可惜關卡最後刮來一陣風,水波意外使最高的砲台倒下,雖沒能一舉奪得最高分的殊榮,《金門沒有麥當勞哭啊》機智創新的思考方式、配合得當的團段默契,讓關主們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完成每項關卡時強調的都是「團隊」,這是智鐵競賽欲培養的成功者特質,唯有懂的與隊友們合作、在適當位置執行任務、並有系統的聽從領導者的指揮,才能以體力和智慧勇闖體其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