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關卡創意多元 融入台灣地理與戲劇表演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決賽關卡分為藝文、自然、體其三大類,其中藝文初階題「走開!讓專業的演員來!」因全程僅能使用肢體溝通,十分考驗隊友間的默契;而進階題「積長陸路」則是以台灣地理與文學為主軸,鐵人除了要理解題目內容,也需具備台灣道路知識。

「走開!讓專業的演員來!」培養觀察力和默契

鐵人在「積長陸路」闖關中,需運用自己對國家的認試完成關卡,關卡分為三個文本,解完三邊的文本題可以得到DTM數值地形模型,再由小隊根據該模型將積木堆出相對應的高度。

關主簡敦佑指出,積木是得分的關鍵,評分方式取決於顏色及高度,需要鐵人則一專攻,若兩邊平均分配,得到的分數會比較低。

隊伍《王禹喆臭吉娃娃》在闖關時發現從積木高度下手得分更有效率,因此將重心放在積木區。

隊員劉育瑋分享:「我們只求積木區穩,其他兩個文學館就只有文字而已,所以還好。」面對關卡內的台灣地理知識,隊友郭及人興奮地說「以後出去玩要認真一點,上個禮拜去花蓮完看到的公路,就出現在關卡裡了!」

藝文關卡除了考驗小鐵人閱讀理解文本能力外,也要求他們的創意及表演力,將知識及腦力運用在學校考試以外的地方,並發揮創意闖關得分,讓小鐵人激盪腦力後有更多的成長。(記者胡玟惠、鍾知諭/金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