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沒有草莓派》二次參賽彌補遺憾 《哇嘎哇嘎夏嘎啦嘎》不走尋常路特色鮮明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決賽於8月18日開始,在金門大學展開為期72小時的闖關競賽,這是在經歷延賽、停辦後,睽違兩年才再次舉辦的決賽。賽場上可以看見有幾年前的老朋友,自然也有初進智鐵就直奔決賽的新面孔,而《台東沒有草莓派》與《哇嘎哇嘎夏嘎啦嘎》正是分別代表著「舊人」與「新人」。

隊伍《台東沒有草莓派》闖關體其關卡諾曼地登陸。

《台東沒有草莓派》是來自台東育仁中學的隊伍,今年是第二次參賽,為的只是來雪恥前年闖進複賽後卻因疫情而停辦的遺憾。雖然懷抱雄心壯志,但一路從初賽、複賽到現在,隊長張元耀坦言,感覺沒有什麼休息時間,其實很累,當記者問道在72小時的決賽裡,接著要準備做什麼時,他則靦腆地回應,「只想安排時間好好睡覺」。

嘴上說著累、要休息,但《台東沒有草莓派》闖起關來也是毫不含糊,他們以平穩的步伐前進,一天約闖破5個關卡,分數也都在平均水準之上。現在的他們表現優異,但過去的參賽過程可謂是大起大落,在最一開始的磨合時期,甚至還在關卡裡拿過0分。

如今的《台東沒有草莓派》集結一群各有所長的隊員,包括擅長推理與邏輯思維的隊長、擅長手作的成員,當然也有運動健將、冷知識擔當、藝術擔當,還有不可或缺的輔助員。他們運用各領域知識,結合不同專長,努力發揮創意,不做被規則框架住的「乖小孩」。面對72小時的挑戰,張元耀雖然話少卻堅定,「終於走進決賽,只想把握機會好好闖關、奪取高分。」

隊伍《哇嘎哇嘎夏嘎啦嘎》。

另一支來自台南高商與台南高工的聯合隊伍《哇嘎哇嘎夏嘎啦嘎》,雖然是第一次闖入決賽的新朋友,但他們同樣喜歡尋找規則漏洞,也時常跌破眾人眼睛,永遠不走尋常路,擁有十分強烈的隊伍風格,令人印象深刻。他們隊伍氣氛相當活潑,簡單一句話,成員都會一個一個附和,雖然不是同校的學生,但在補習班認識的他們,團隊默契也是不輸其他隊。

《哇嘎哇嘎夏嘎啦嘎》第一次參賽就直衝決賽,但他們認為自己是幸運,隊員胡若潔說,在複賽某個關卡中,他們因關主失誤只做了一半的題目,分數自然受到影響,原先以為自己無緣決賽,沒想到收到晉級成功的通知,隊員都相當驚喜。比起複賽時間上的緊湊,《哇嘎哇嘎夏嘎啦嘎》顯然更加喜歡能在72小時裡自由運用時間的決賽。

在所有參賽的隊伍中,《哇嘎哇嘎夏嘎啦嘎》特色最為鮮明,只要用心觀察就可以發現,他們是最善用時間休息的一支隊伍,對養精蓄銳與闖關時間有自己的一套標準,下午通常是休息時間,也因此成為半夜闖關的常客。雖然哇嘎小隊總是不走尋常路,卻令人更加印象深刻。

同樣首次參加決賽,《台東沒有草莓派》跟《哇嘎哇嘎夏嘎啦嘎》仍都遵守著「開心最重要」的宗旨,對這兩隊伍來說,能夠挺進決賽都是驚喜,他們志在參與,只要不留下遺憾,就十分足夠。(記者陳韋彤、陳妍潔/金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