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教授的尚方寶劍》力拼闖關王《Hanuman.》佛系面對關卡挑戰

隊伍《蔡教授的尚方寶劍》與《Hanuman.》來自臺北市立建國中學,儘管兩組鐵人為學長學弟關係,但面對比賽成績的心態卻有所不同。《蔡教授的尚方寶劍》以成為闖關王為目標,《Hanuman.》則是秉持著淡泊名利的心態,兩組隊伍各有特色,並運用自成一格的戰術克服重重考驗。

《蔡教授的尚方寶劍》了解彼此給予最大發揮空間

關卡成績總超出平均水準的《蔡教授的尚方寶劍》,是本屆決賽各關關主口中的強者隊伍。隊員張詠鈞表示,「我們不一定如他人所說的這麼聰明,但都有自己的專長,只要讓隊友在擅長的領域發揮,就會有很好的成績,也不會出現智商輾壓、能力不平衡的問題。」

隊員自於建中科學班、在外人眼中擁有過人腦力的他們,很清楚彼此的強弱點為何,因此闖關過程中各司其職負責自己熟悉的領域,讓團隊效果最大化。

決賽賽制包含闖關與主軸任務,小鐵人需思考如何在兩個部分中取得平衡,或是利用兩者達成最大利益。張詠鈞指出,由於主軸任務需要先闖關賺錢買材料,加上隊員對闖關比較有興趣,就決定要以挑戰闖關獎項為比賽策略。他表示,立志成為闖關王並非單純為了滿足隊員勝負欲,只是希望能夠踩穩基礎,減少比賽後期的壓力,也累積足以完成主軸任務的資本。

由高一學生組成的《Hanuman.》,雖然未擁有如同學長隊《蔡教授的尚方寶劍》快狠準的過關節奏及準確目標,但在闖關時,每遇卡關時先不勉強自己掙扎,開始想其他與比賽無關的事。隊員王元粲說:「前幾次比賽都抱持嘗試心態,比如複賽時本想當作玩玩桌遊,沒想到卻晉級了。」

《Hanuman.》面對困難堅持不放棄

意外晉級決賽的《Hanuman.》面對困難重重的關卡並未趕到膽怯,隊員鄭竣陽表示,他們在比賽中領悟到「不管過程多不順遂,只要不放棄且堅持下去,還是會有好的結果。」

無論是闖關或討論,隊員之間難免遇到意見分歧的窘境。提到爭執,《Hanuman.》隊員興奮的討論過去吵架經驗,不過鄭竣陽也跳出來解釋,只要關卡無法推進時,都有擅長該領域的隊友跳出來主持會議,藉由彼此互相督導來推行進度,讓闖關進度得以繼續前進。

雖然兩隊隊伍面對名次的態度不同,但他們都運用自成一格的方式應對比賽中遇到的困難。不管事闖關產生的爭執或過關的喜悅,對兩隊來說,都是隊友並肩走過的難忘回憶。(記者/胡玟惠、鍾知諭金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