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打決賽頭陣 坑道景點最熱門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決賽於8月17日正式開幕,正式開賽前,小鐵人們踏上金門文化之旅,透過拜訪金門高中、建功嶼、陳景蘭陽樓、翟山坑道、獅山砲陣地、沙美摩洛哥、民俗文化村及陽翟大街等,富有人文氣息的觀光景點,讓此趟金門行除了擁有與隊友並肩闖關的回憶外,更了解金門在地人文氣息及歷史含蘊。

金門為台灣離島之一,迷你的島嶼上僅有一間公立高中- 金門高中,一踏入金門高中,校園地標「中正堂」隨即映入眼簾。擁有潔白的外牆及雄偉的建築體,中正堂亦被校內師生譽為「白宮」,小鐵人第一站便與金門白宮合影。參賽隊伍《閣樓鳳凰會》隊員張誠光分享,看到金門高中有白宮時非常驚奇,感覺置身美國「白宮」,有種偽出國的感覺。

於坑道前的「毋忘在莒」石雕合影,軍事相關建設令鐵人們大開眼界。

金門因地理位置靠近中國,在抗戰期間被視為戰要基地,曾以地下金門為戰略策略,挖掘許多坑道供軍人居住及儲存物資,因此坑道為金門行的重點景點,小鐵人們也分別參觀了翟山坑道及獅山砲陣地。

翟山坑道於八二三炮戰期間,耗時五年打通而成,步入坑道映入眼簾的是崎嶇不平的石質牆垣,以及與海水接引而形成河流的盡頭,讓小鐵人想起遊樂園的仿洞穴造景。

「我覺得坑道像是『漂漂船』,讓人誤認為有小船來回漂流的遊樂設施,但它卻是真實的戰爭隧道。」張誠光及同隊蕭鼎霖對著河水興奮的分享。

除了對坑道的奇幻聯想,也有小鐵人被坑道內外的軍事器材震攝,《蔡教授的尚方寶劍》隊員張詠鈞表示,軍用設施比想像中雄偉許多,對於長期居住於台灣本島的學生來說,能親眼看到這些砲彈、坦克車及坑道,非常新奇。

不同於翟山坑道,獅山砲陣地雖無河水流入,但擁有定時的砲彈操演及遠眺中國泉州的平台,砲彈操演雖由演員展現,但藉乾淨俐落的發射動作,搭上電子砲彈劇烈聲響,讓遊客一時難以分辨操演的真偽。《蔡教授的尚方寶劍》隊員陳品羲說,表演現場氣氛嚴肅,尤其是爆裂聲非常劇烈,覺得既逼真又震撼。他也建議對砲彈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參觀,藉此增加對砲彈的認識。

沙美摩洛哥為古蹟改建的網美景點,小隊《快樂健倫》開心的在地標前合影留念。

金門除了有砲彈坑道,其閩式建築及洋樓也十分具有代表性,小鐵人在一日遊尾聲時走訪民俗文化村,近距離感受金門在地人的歷史氣息。《我忘記了》隊長林旻佑在回程時透漏,這是他人生首次踏上金門,當嚮往閩式建築的他走入層層環繞的閩式房屋,看到深淺不一的歷史痕跡時,竟有一種「神話」的感覺。

趟金門一日遊小鐵人在短短9小時內走訪八項觀光景點,以金門在地風情替創意競賽打頭陣,讓小鐵人們更熟悉這片土地,並透過旅遊的方式,使參賽者養精蓄銳後,能盡全力開始激盪腦力,挑戰為時72小時的決賽關卡。 (記者胡玟惠、鍾知諭/金門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