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賽關卡「幸福藥水」提升多方位思考

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複賽在世新大學展開,小鐵人們除了完成主軸任務之外,同時也要進行關卡挑戰,本屆複賽總共分成兩個關卡,第一關就是小鐵人們認為極具挑戰性的「幸福藥水」。

小鐵人在關卡中積極找尋線索,努力破解題目。(攝影/江孟紓)

「幸福藥水」是由多種題型、層面所構成的密室逃脫型關卡,內容包含了歷史、物理、化學、音樂等各項科目,特別的是每一個題目都不會只有一種解答方法,不僅可以利用不同的線索,找尋不同的提示,也可以選擇專心解答眼前的問題,讓小鐵人們能從不同的方面去解題,訓練小鐵人們多樣化的思考模式,有的直搗黃龍,有的旁敲側擊,無論是何種方法,都一樣能解開題目。

在關卡中,小鐵人們並非單純的坐在原地解題,他們需要起身搜尋線索,不管是時間開始後就播放的音樂,或是以為只是裝飾用的四大神獸圖片的方位,他們要按對按鈕才能讓地道中的燈發光,並且爬進地道裡才能看清歷史面貌,找到提示才能追求乒乓球對應的答案,翻閱書本才能了解事件發生的順序。

仔細觀察提示,不放過任何細節。(攝影/江孟紓)

團結合作在此關卡是重要的一環,要按下按鈕沒辦法靠一個人完成,同時需要隊友到地道裡查看,題目多樣需要大家攜手分工,多種想法聚集在一起,互相討論、相互溝通,找到他們最滿意的解答。

「幸福藥水」只是小鐵人們在複賽中的一個闖關項目,在未來的生活當中更是不足掛齒的一次經驗,但希望小鐵人們能透過這次的關卡,從中學會如何多角度的思考,在面對困難時不一定要一昧向前衝,換個角度,從旁推敲,也許答案就在燈火闌珊處。(記者呂姵潔、江孟紓/世新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