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關卡相結合 「把病毒趕走哇」考驗合作默契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複賽關卡「把病趕走哇」,故事背景是以醫院有四名病人需要各自的解藥來對抗病毒,小鐵人們需要透過自身的觀察,從關卡佈景中找到線索,並在限制時間內,找到每位病人對應的處方簽及病人的房號等多項解答,以累積破關積分。此道關卡考驗參賽小隊化學、生物、數學、國文等學科能力,需要將這些平時學習的學科知識進行運用及結合,才能順利地找出各個解答。

關主林士綺表示,關卡最難的部分是考驗小鐵人們是否有很好的邏輯推理能力,不僅僅是一層的推理,更困難的是得將解出的答案,再運用到另一個題目上進行解題,要將所有答案串連起來並不容易,但也顯現出團隊之間溝通合作的重要性。他更指出,有許多機關是必須倚靠多人合作,例如一個人負責移動道具,另一個人透過鏡子反射看化學式,才能順利推出答案,這些機關設置都在強調沒有團隊的同心協力,突破關卡將會是難以完成的任務。

來自華盛頓中學的隊伍《威斯盟》表示,此關卡需運用大量化學及物理方面的知識,對以社會組同學組成的他們較為不利,在面對理科相關的題目時得耗費較多時間,但相對的,在成語跟詩詞的解題上就順利許多。他們也強調,團隊之間相當有默契,大家都會自動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進行解題,不會搶工作也十分有效率,是他們在此關卡上順利破關的關鍵。

本屆複賽關卡是採用密室逃脫的形式,在多條線索同時解題的情況下,小隊員們之間互相配合的默契及工作分配更顯重要,在面對卡關時,小鐵人們必須一起腦力激盪,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不僅能增加小鐵人們邏輯推理的能力,更能讓他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記者江翊菱、胡羽忻/世新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