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師傅鯤布」 速度與默契的考驗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最後一場初賽體其題「壽司師傅鯤布」,參賽小鐵人們個個需將自己當成壽司,完成題目的要求,同心協力思考解決辦法,且在過程中享受題目帶來的樂趣。

隊伍《就承擔這樣》利用絕佳默契,以及戰術分配拿下高分。

「壽司師傅鯤布」規則為需要四位小鐵人們上場,且四位都是食材,小鐵人們要根據自己寫得上餐順序製作壽司,每個品項所要求的動作不同,且須在廚房內(膠帶以內的空間)完成製作,並喊出「製作成功!」裁判覆誦一次後即可開始運送,運送過程中需維持壽司指定動作,到了上餐區後(另一邊的膠帶以內)需要製做成該壽司的每一人皆有一隻手觸碰到上餐鈴,裁判喊「上餐成功」後才代表該次完成。每次完成後皆有一位需變成空盤,留在上餐區,在四人都成為空盤後才能再一起回廚房。

在闖關過程中,隊員們需要互相扶持,一同完成指定的壽司動作,過程中小鐵人們嘗試了數種方法及模式,在互相討論、配合以及測試過後,一同提出相同的方案以執行,且在測試的過程中往往能聽到小鐵人們歡樂的笑聲,彼此都專注在完成題目上,互相協助,使是高難度的動作,也在他們團結合作之下將其完成。

隊伍《槓單盪彈鋼》在體其題中找尋速度較快的方法。

在進行模擬時,小鐵人們也會遇到無法完成的動作,隊員們表示,他們不會一直執著,而是變相思考,換個角度來解決問題,遇到有不同想法時,他們互相討論、研究,並找出最適合他們的解法。這樣的思路是在競賽中能學習到的,期待小鐵人們在日後也能順利運用,解決生活中的障礙,讓自己的路能更加順利。(記者呂姵潔、江孟紓/花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