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考驗實踐能力 鐵人各出奇招達成任務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4月24日初賽實作題「陷阱」,題目要求小鐵人發揮手腦並用的能力,依照題目指示完成裝置,能順利在時間內啟動,並將拼圖全數推開的隊伍,即可獲得高分。

 「陷阱」題目背景為某個輝煌王國的地底埋藏許多財寶,只要把拼圖拼回正確的位置便能開啟通往地底的大門,但以上傳說皆為虛構,若開啟大門只會見識到人類貪婪的代價。因此小鐵人們需要借外力移除方塊內的拼圖,方能得分。關卡規則為從A、B、C三組拼圖中,選擇一組放至拼圖框內,在啟動輔助裝置後,拼圖須完全離開拼圖框,不得與框有任何接觸。分數計算與拼圖組別、輔助裝置,及是否有違規項目有關,其中,拼圖分數受拼圖係數影響最大,A、B、C係數分別為50、500、100,若選擇係數較大的拼圖,其總分加乘也較多。

隊伍《我們這一家》在製作輔助裝置的過程中,雖然在討論上出現分歧,但還是透過彼此溝通後,完成關卡。攝影/胡玟惠

 北區木柵高工場裁判簡敦佑說明,關卡比較困難的部分在於不能違規,比如輔助裝置不能碰到拼圖及拼圖框,若因違規而扣分對分數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須特別注意。除此之外,他也強調,有些參賽者起初的想法過於夢幻,常常因實踐上有困難,導致在比賽最後發現做不出與最初相符的裝備,因此小鐵人們應量力而為,把握到該有的分數對整體來說才是關鍵。

    在闖關的過程,各隊伍無所不用其極,想盡辦法奪取分數。政大附中隊伍《智慧餅人》隊員林凱堉分享,為了架出來的地基十分不穩且不斷倒塌,因此他們嘗試將所有重物加入輔助裝置以穩定地基,不料頻頻失敗,只好在最後10分鐘改變作法。由於平時練習最擅長利用膠帶滾落的方式移出障礙物,因此在緊要關頭時才能用此方法順利完成。此外,他表示掌握分數計算是得分的重要關鍵,在讀題時先弄熟規則,依據加分扣分的項目定出作戰方式,更能獲得好成績。

  木柵高工隊伍《我們這一家》表示,在製作的裝置過程中時常需要擔心軌道偏離及倒塌,導致物品無法往下送的問題,所以不斷使用膠帶、筷子及橡皮筋加強軌道的穩定性。此外,軌道的角度及坡度也影響物品下送的速度,若沒有掌握好,物品可能會卡在中央無法撞開拼圖,因此這也是他們特別注意的細節。

 「陷阱」一題不但訓練小鐵人的團隊合作能力,也藉由分工完成競賽的過程中增進團體成員之間的感情。(記者鍾知諭、胡玟惠/木柵高工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