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犯大廈」考驗手作 距離限制難獲高分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二梯次初賽第一場次,3月27日順利於北、中、南、東部及離島舉行,首先登場的實作題「屍犯大廈」,鐵人們需在短短110分鐘內集思廣益、想出符合題目要求的裝置設計,並且在評分時啟動裝置,以求高分。

「屍犯大廈」的故事背景設定,主角國正受病毒肆虐,染疫人類會成為瘋狂喪屍,因此殘存居民努力修築防禦建築物來抵抗喪屍入侵,卻不料3個喪屍突然襲擊,且尚有3名人類困在建築物中無法逃出。小鐵人們需要想製作出「摧毀裝置」以摧毀建築物,倒塌的建築則需符合「覆蓋喪屍」及「讓人類逃出」兩條件。

出題關主身兼實習總裁判劉欣泓指出,解題重點在於注意扣分與加分項目,相較之下,製作出題目中所規定的建築、摧毀裝置等相對容易。故事中設定的「人類」需被建築物覆蓋、建築物與喪屍距離拉遠,是兩大加分重點,多數隊伍雖有製作出建築物、裝置等以取得基本分數,但距離大多不遠,較為可惜。

參賽隊伍在時間限制內集思廣益,各出奇招,隊伍《北極熊肚子餓》設計一枝圓柱體作為建築物的基底,並透過細繩拉長建築與喪屍的距離,以白紙作為摧毀裝置,在他們的預想中,白紙可以順著細繩滑下來覆蓋喪屍;另一隊伍《大安區的精神病院》則製作出半圓形建築物及軌道行摧毀裝置,他們計畫膠帶順著軌道滑下後,可擊倒建築物並覆蓋喪屍,不過遺憾的是,兩隊伍皆未成功。

隊伍《大安區的精神病院》實作題裝置雖未成功啟動,但多虧過去的參賽經驗,讓他們減少被扣分的項目。(攝影/陳妍潔)

《大安區的精神病院》隊長吳宣萮說明,他們製作過程及演練階段都十分順利,但在評分時膠帶卻卡在軌道上,沒有順利擊中建築物,感到十分可惜。隊員廖筠斐也強調,實際上陣與練習的差異就好比模擬考與學測,練習覺得一點也不難,也毫無緊張氛圍,正式比賽時卻是緊張的「手抖腳也抖」,明明練習過的東西,思考過程仍可能碰壁。

隊員陳玫臻認為,實作題要製作的東西、規則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換個形式與包裝,有過參賽經驗較能快速投入競賽、想出裝置。吳宣萮也表示,多虧過去經驗,這次避免了一啟動裝置就犯規而被扣分的狀況。雖然最後裝置沒有成功啟動,但對《大安區精神病院》而言,想法能具體化、真實呈現並手做出來,才是最令他們開心的事。(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世新大學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