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審查出動最強小拇指 「立法院之爭」杯子材質成關鍵


12月26日智鐵初賽第三關是讓小鐵人們發揮團隊默契的體其題—「立法院之爭」。題目敘述中將場地區分成內側的主席台和外圈的質詢區,每組須由四名小隊員化身為立法者,在小拇指上綁上準繩,僅利用一指牽動準繩合力將作為政策的杯子自質詢區移動至主席台審查。

     過程中除了要設法增加政策的疊杯層數外,更需全程維持其中一個規定姿勢,動作係數越高相對地難度也越高。在一番練習後,有些小隊選擇動作係數最高的動作,放棄疊杯層數,僅將所有杯子推進主席台內;有些小隊則是選擇較好移動但動作係數較低的姿勢,盡可能增加疊杯的高度,無論是採用哪種得分策略,小鐵人們一致認為單以準繩接觸移動杯子,著實考驗雙邊的體力和合作默契。

小鐵人們維持特定姿勢合力將政策放入主席台。攝影/周佩宇

    準繩的材質有毛線和棉線兩種可以選擇,政策也有紙杯和塑膠杯之別,中興大學場裁判洪晨浩提到,測題時觀察到毛線韌性較高,不容易固定住杯子外也有更高機率不小心碰到身體失分,在材質上棉線是較好的選擇,而紙杯之於塑膠杯而言杯緣比較硬、摩擦力高能更好掌握放置位子,此外,兩種杯子的口徑不同,疊杯時的先後順序也會影響最終的高度。洪晨浩特別指出隊伍Bob nah nah》的作法頗具巧思,他們事先考慮好堆疊後的成果,拆解成一排一排依次堆疊,最終成功疊至第三層取得亮眼成績。

    來自苗栗高中的團隊《魚在地上爬》也不遑多讓,在短短的練習時間內掌握箇中訣竅,他們發現兩兩小拇指靠在一起能大幅增加提取杯子時的穩定度,且利用塑膠杯的表面紋理能較好將其倒置,運用這些技巧和不斷練習下培養的默契,疊出四層的高度讓評審們對《魚在地上爬》的表現讚譽有加。

    在每次的試驗中摸索出其中的規律、在每回的檢討中形塑出專屬的默契,體力與腦力的碰撞下,小鐵人們以今日最後一個關卡寫下高中生活精彩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