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與他的棒子」 實作挑戰不拘一格的金箍棒

小鐵人們仔細審題以避免違規失分。攝影/周佩宇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一梯次第二場實作題「猴子與他的棒子」,需要小鐵人們替猴子製作能先縮短再伸長的金箍棒,方便在躲過入口的安全檢查後還能與敵人對抗,此道關卡強調棒子縮短和伸長的長度差異,若能適當利用彈珠及螺帽增加棒子重量,就能獲得越高的分數。

    中區中興大學賽場上,小鐵人運用吸管、筷子、紙板和橡皮筋等材料組成棒子,並研究如何以剪刀或長尾夾作為啟動裝置,在兩次啟動時間中改變棒子的長短。一開始有多組隊伍誤解題目,利用橡皮筋讓棒子有一次性的伸縮,後來在裁判的解釋下才了解題意並重新構思。

    裁判表示,透過螺帽、彈珠的重力,牽引垂直裝置的長度變化,是此次實作題的得分關鍵。來自台中高工的隊伍《404 not found》就順利以此構想完成一個能縮能伸的直立式棒子,然因未留意到題目中「猴子與棒子不得相連」的限制,讓他們在評分過程定義裝置的環節上沉思良久,所幸最後即時取消猴子的設定,避免違反規定讓分數被大打折扣的結局。

    裁判提醒,在競賽中以創意和機智取勝的同時,切不可忘仔細閱讀題目,比起成就分數,違規扣分往往是許多小隊未能取得理想分數的主因。

    來自延平中學的隊伍《Bob nah nah》不同於其他參賽隊伍的解題思路,利用被認為應是啟動裝置的剪刀作為棒子的主體,在刀刃上連接筷子和吸管延伸長度,於尾端貼上作為長度測量基準的紅點便完成棒子製作,以另一把剪刀打開和收合刀柄改變紅點距離完成兩次啟動,跳脫思考框架的作法經確認未違反題目規定後,《Bob nah nah》在實作題上獲得相當高的分數。

     曾經參賽過的《Bob nah nah》提到,過去參賽獲得最大的經驗就是要仔細審題,在這次比賽中,他們便特別安排一人在製作過程中檢查是否違反題目規定,在完成棒子的製作後,更多次和裁判討論、確認規則,「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讓他們成為賽場中備受矚目的小隊,順利拿到進入複賽的門票。(記者周佩宇、李絜甯/中興大學採訪報導)

《404 not found》利用螺帽重力牽引垂直裝置的長度變化。攝影/周佩宇
《Bob nah nah》的突發奇想,在實作題上奪得高分。攝影/周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