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金門 金大盼小鐵人領略離島之美


金門為台灣頗具特色的離島之一,充滿了閩式風情、戰地特色,同時也擁有豐富的僑鄉以及酒鄉文化,同樣富有特色的金門大學,再次作為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初賽及決賽場地學校,協助競賽的進行及推廣。

然而擔任場地學校除了提供比賽場地及人員外,同時也需要付出許多心力,但金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李金譚主任卻不嫌麻煩,他表示,盡心投入比賽只是為了讓金門的學生可以了解智慧鐵人競賽,也藉由比賽的舉行推廣金門特色。

    從104年起承辦競賽活動,李老師表示,看到了幾年來金門隊伍報名數量下滑的趨勢,尤其去年又因為新冠疫情競賽停辦,覺得相當的可惜,因此本屆先在金門高中辦體驗營,模擬複賽方式進行,讓學生實際組隊闖關,希望透過活動讓金門的學子可以了解智鐵,也感受競賽的魅力。

金門大學建築富有閩南特色。

    為何致力於在金門推廣智鐵競賽?李老師表示,其實離島的學生多多少少會擔心無法跟來自本島都會區的學生競爭,而競賽本身最注重的是同學之間的團隊合作,互相幫助並活用平時所學。初賽透過三道不同方面的關卡來考賽參賽者,所以只要隊伍齊心協力,都有機會能夠挺進複決賽,更甚者勇奪第一。

    金門大學校區廣大,沒有制式的圍牆,學風自由風景優美,教學樓建築也融合閩南的特色。李金譚分享,金門大學是不用出國的海外學校,還有金門本身特有的文化保存,非常值得全國的學生到訪遊歷,而金門大學有有特色的AR、VR混和實境中心、電競、射擊場地,可以利用來設計多樣關卡,讓學生有不一樣的體驗。

    即使承辦競賽會面臨相當大的壓力,但李金譚覺得,經由競賽活動能讓在地學生可以勇於挑戰自我,全臺晉級的小鐵人來到金門比賽能感到快樂,讓金門文化能夠被成功推廣,再多的辛苦也就都值得了。(記者林昱汶、黃寧緗/金門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