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區初賽登島競技 金門小鐵人收穫滿滿

    第19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去年(110年)12月26日在金門大學展開偏鄉區初賽,金門高中的小鐵人們齊聚一堂,為高中生活增加趣味與挑戰,儘管比賽當日大陸冷氣團來襲,賽場上仍充滿著學生們的歡笑與喧鬧聲,為冷冬注入充沛的活力與熱情。

    隊伍《U光光我老大》表示,108課綱實施之後,使得高中生想要多多嘗試各類競賽,探索自己的極限。第一次挑戰智鐵競賽,他們也開玩笑地說:「我們已經挖掘出我們的極限了!」原來他們在比賽時遭遇許多困難,隊員們表示,除了花費許多時間讀懂題目外,實作時發生了過多失誤,導致比賽不利。

小鐵人們團隊合作,共同完成比賽。
小鐵人們團隊合作,共同完成比賽。

    然而,隊員們也認為,在智鐵競賽中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之精神,儘管三道題目難度高,但夥伴們各司其職,在各自擅長的領域充分發揮。

    儘管《U光光我老大》表示,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雖然無法在本場初賽中突圍闖入複賽,仍表示會在下一次初賽中再接再厲。

  隊伍《你愛我對不隊》在讀題時也並不順利,導致作答節奏紊亂,實際成品與想像中有落差。他們認為,競賽中最重要的就是「讀懂規則」,因為三道關卡的規則都非常冗長,其實分析後就會發現,其實都是圍繞在一個重點之上,因此「抓重點」才是比賽關鍵。

    在體其題驗收成果結束後,《你愛我對不隊》隊員不小心將杯子擺放錯誤,導致隊友們難以完成任務,因此感到自責而落淚,隊友們隨即在一旁安慰,小鐵人們表示,在比賽過程中他們也一直在鼓勵彼此,團隊力量成為他們本次參賽最大的收穫。(記者林昱汶、黃寧緗/金門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