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隊員到裁判 柯惠恩智鐵生活豐富多元

總裁判柯惠恩表示,希望競賽能趕快回復以前的盛況。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是許多人生命中難忘的經驗,而擔任19屆第1場次初賽北區新竹場次總裁判長的柯惠恩,從高中參賽小鐵人到擔任關主、總裁判,競賽過程中的每一個角色她都實際體驗過,她認為,智鐵競賽最難能可貴的是,讓小鐵人們在求學的階段有了能與人相處的機會。

    提到了參與競賽最大的收獲,柯惠恩認為是溝通能力及團隊能力。她指出,由於複賽及決賽的時間分別為24小時及72小時,這樣長時間的互動合作是很難得的,在完成競賽挑戰的過程中,隊員們不僅僅只是互助,同時也得學會如何溝通、怎麼接納別人的意見及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長時間的互相協調討論,會讓彼此之間有更緊密的情感。

    對於長期參與競賽,在不同身分的轉變,柯惠恩認為,每一個位置都讓她學到許多,從身為小鐵人時,跟隊員們溝通、合作,到擔任總裁判,不僅僅只是跟團隊的互動,而是與整個會賽場的人員共同工作,這是需要領導能力的,隨著角色的轉變,會學習到了更多不同的能力。

    18屆競賽因為疫情的影響,導到競賽停賽二年,柯惠恩提到,疫情的來襲無法抵抗,現在的智鐵競賽彷彿就像是從零開始,自己本身從智慧鐵人中學習到很多,也鼓勵高中職學生們可以多多組隊報名挑戰,或是透過網路,自己在家嘗試看看競賽項目,希望競賽能趕快回復以前的盛況。(記者呂姵潔、江孟紓/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