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鐵新面孔 《啊ㄆㄜˇ》發揮創意拚佳績

第18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一梯初賽第三場次27日交通大學場,共有26組隊伍參賽報名,其中,由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及科園實中的混合隊伍《啊ㄆㄜˇ》是由首次進入智鐵世界的高一同學組成。

隊伍《啊ㄆㄜˇ》實作題進行過程。(攝影/陳妍潔)

透過畢業學長姐到校分享智鐵相關經驗與推薦,《啊ㄆㄜˇ》得以事先了解智鐵內容,因此對競賽的想像,與實際上並無落差。但他們強調,參與過後才真正感受到智鐵的有趣,也發現智鐵須強烈依賴團隊的合作與配合,而隊員們正好各自擁有不同專長,因此在題目進行時,所有人都能各司其職。

《啊ㄆㄜˇ》從成立隊伍到實際演練,僅短短三個月的準備期,對小鐵人們來說,時間相當倉促且不足,甚至期間只來得及進行一次實作訓練。雖然帶著緊張心情參與競賽,他們仍展現夥伴間的默契,並在實作題中發揮巧思,他們首先將竹籤拆成一半,透過減輕重量,不但使竹籤更容易堆疊,高度也加倍。此外,他們也將紙張撕成碎片裝在竹籤上,透過啟動裝置,讓紙屑隨之掉落,這些巧思,成功讓《啊ㄆㄜˇ》在實作題中得到高分。

隊伍《啊ㄆㄜˇ》實作題進行過程。(攝影/陳妍潔)

雖然《啊ㄆㄜˇ》曾擔憂,他們會因練習不足而缺乏默契,但團隊在比賽過程中竟展現完美的合作,甚至成為少數將裝置製作得又高又完整的隊伍,他們也因此得到成就感,並肯定自己的表現。

雖然初試啼聲未能如願闖入複賽,但《啊ㄆㄜˇ》認為,參與智鐵的過程,仍使他們感到相當愉快,也強調「明年還要再來!」的決心。(記者陳韋彤、陳妍潔/交通大學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