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首辦智鐵初賽 林妤蓁盼學子走出家鄉開拓視野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自第八屆開始在金門舉辦初賽後,近年積極在蘭嶼、馬祖等地舉辦校園說明會後,今年更首開澎湖賽場,12月6日首場賽事共有四隊報名參加,爭取進入複賽的機會,讓身為澎湖場負責人的澎湖科大林妤蓁老師感到相當開心,認為智鐵競賽是讓澎湖學生走出家鄉,開拓視野的好契機。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澎湖場主辦老師林妤蓁。(攝影/陳妍潔)

2016年智鐵競賽複賽於康寧大學舉辦,對當時任教於康寧大學的林妤蓁而言,具有相當深刻的意義。她回憶在舉辦智鐵複賽時,曾感受到學校從上到下齊心的感動,為了舉辦好比賽,凝聚學校整體的向心力,讓她覺得原來無論是參賽者或主辦方,智鐵競賽皆並非單靠一人就能完成,是需要所有人共同協力。

後來林妤蓁轉任澎湖科大,今年在因緣際會下,總計畫主持人主動連繫她,加上學校的支持,才得以促成在澎湖首辦初賽,增加讓更多澎湖高中生認識智鐵競賽的機會。

儘管智鐵順利來到澎湖開賽,然而在地推廣的過程仍遇上許多困難。林妤蓁指出,相較台灣本島,外島在資訊接收時難免產生落差,親自拜訪澎湖在地的馬公高中及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後,才得知一直以來,兩所學校竟都不知道智鐵競賽的存在。

林妤蓁也提及,大部分人聽到智鐵競賽難免有所誤解,多會以為它是「三鐵」或是項須具備優秀能力才能參與的比賽,教師在不瞭解競賽性質的狀況下,不但難以向學生傳達智鐵真正的意義,自然也不會帶他們參與。她進一步說明,即使知道競賽的存在,卻由於過去場地多在台灣或是其他外島,因此師生仍可能因交通、住宿等額外支出而卻步。

本屆競首開澎湖賽場。(攝影/王亭淇)

如今在澎湖舉辦初賽,帶給當地小鐵人不少方便。首次參賽的《金色黑糖糕》表示,能在澎湖比賽也讓他們感到更加放鬆,像是在「主場」,使他們在解題時更有自信,再加上多少都認識其他參賽者,因此反而不會太過緊張。

林妤蓁期盼來參賽的澎湖小鐵人們,透過參加競賽產生更多自信,也能真正走出家鄉,開闊自己的視野。「但其實不只澎湖的學生走出去,我也希望台灣的學生可以多來澎湖。」林妤蓁提及,雙向交流其實更為重要,而澎湖有別於台灣,也擁有許多自然景觀與歷史人文,因此他希望下次若再澎湖舉辦,鼓勵台灣學生多來參賽,並深入感受澎湖的特色文化。(記者陳韋彤、陳妍潔/澎湖科大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