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裝置幫「瓦礫」收垃圾 小鐵人絞盡腦汁

「大家快來幫瓦礫收垃圾吧!」第18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一梯次初賽12月6日最先登場的實作題「瓦礫」,參賽隊伍要幫瓦力收垃圾,需要製作出一個壓縮裝置,並在評分時自行選擇啟動方式,使「垃圾」對應的XY值差越大,所獲分數就越高。

偏鄉區澎湖場裁判黃御鵬解釋,實作題「瓦礫」困難在於,隊伍要透過裝置啟動觸發,讓一塊大黑布縮小面積,光這點就帶給小鐵人們一定難度,因為隊伍不只需尋找裝置的設置方法,還要延伸思考製作出的裝置該如何發揮效用,才能讓黑布對應在XY差值最大的位置,雖只是一個關卡,對小鐵人們而言卻是多階段的考驗。

隊伍進行實作題「瓦礫」的裝置設置過程。(攝影/王亭淇)

參賽隊伍無不卯足全力發揮創意,黃御鵬說,各隊製作出的裝置千奇百怪,使用原理也不盡相同,有些利用重力讓黑布變小,有的則利用橡皮筋的瞬間彈性去縮小黑布面積。他提及,各隊表現都相當優秀,透過簡單原理就能製作出穩定的壓縮裝置,十分不容易,更加肯定隊伍們的思考與創意。

首次參賽的隊伍《金色黑糖糕》,是由馬公高中及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同學組成。隊員許維中坦言,壓縮裝置的設計相當困難,他們苦惱於啟動方法,最後才決定使用彈力去啟動裝置,因此在第一次測試成功時,大家都激動地叫了出來,非常興奮。

然而《金色黑糖糕》在評分時卻有些許不幸,裝置不但在啟動後倒下,啟動後也因一些沒注意到的小細節被扣分,讓隊員們感到相當遺憾,對此,隊長林翊安強調,如果再重來一次,一定會把地基補強穩固,也會記得不要因緊張而失誤。

雖然《金色黑糖糕》實作題拿到的分數不盡理想,但黃御鵬仍稱讚他們的思考模式與創意滿分,值得肯定。由於在倒數三分鐘時才完成裝置,《金色黑糖糕》隊員們表示,在智鐵競賽中,除了瞭解溝通與互相理解的重要外,也學到如何在時間緊湊的狀況下,調整心情、扛住壓力,繼續完成題目,得到在學校中學不到的寶貴經驗。(記者陳韋彤、陳妍潔/澎湖科大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