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煮芋頭」考驗精確度 小鐵人發揮創意獲得佳績

第18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1梯次第1場次初賽,於109年11月15日全台各區賽程開賽,參賽隊伍面對的第一個挑戰「飛天煮芋頭」,小鐵人需要自製「下菜機器」,將食材平均分配放入牛奶鍋及麻辣鍋中。

北區世新場實習總裁判許佑澤提到,想要在這道關卡獲得高分,最重要的是了解題目,從中找到得分關鍵,「拉開菜盤與下菜機器的距離」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距離越長便可以相乘的倍數越大。他表示,有些小隊將「下菜機器」做出來之後,卻無法順利使用,由此得知此,「飛天煮芋頭」不僅考驗小鐵人的精確度,更考驗了小鐵人的手作能力

《搶救學習歷程》放棄不穩定因素,製作可以安全獲得高分的機器。攝影/王亭淇
《搶救學習歷程》放棄不穩定因素,製作可以安全獲得高分的機器。攝影/王亭淇

面對實作題的挑戰,小鐵人們絞盡腦汁,想出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由建國中學、大同高中及麗山高中同學聯合組成的隊伍《搶救學習歷程》,在仔細閱讀了題目規則,經過評估效益後製作下菜機器,獲得了不錯的佳績;延平中學同學組成的《都可以》,也充分運用了創意獲得高分,令實習總裁判留下深刻的印象。

隊伍《搶救學習歷程》提到,雖然距離拉開可以獲得更高的分數,但不確定性也會相對增加,因此他們決定捨棄不穩定的原因,做出可以安全獲得高分的機器。他們也提到,一開始參賽就如同隊名所描述的,希望可以讓自己的經歷更加豐富,然而在體驗到有趣的智鐵關卡後,晉級複決賽已經成為了他們的目標。

《都可以》製作的機器令實習總裁判印象深刻。攝影/王亭淇
《都可以》製作的機器令實習總裁判印象深刻。攝影/王亭淇

《都可以》的小鐵人則製作了一個彈射裝置,利用橡皮筋拉緊之後,在「下菜」時剪斷,食材便可以朝兩邊彈開,充滿創意的機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隊員表示,一開始完全看不懂題目,透過不斷的討論與嘗試,期望可以找出最好的方法,透過極佳的團隊合作也讓他們獲得不錯的成績,希望能夠晉級複賽,繼續闖關。

參與初賽第1場的小鐵人各個拚盡全力,期望獲得佳績搶奪複賽的門票,之後各場次初賽,參賽小鐵人們能夠與智鐵擦出怎樣的火花,值得大家拭目以待。(記者蔡采紋、陳妍蒨/世新大學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