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身份再上路 新手關主熱血延續智鐵愛

從參賽小鐵人轉換身份成為關主的彭梓燕、江欣蓓及莊加旭,是18屆關主群中的「熟面孔」,帶著對智鐵競賽的滿腔熱血與參賽時留下的遺憾,他們以「新手關主」再次延續智鐵旅程。

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曾為《Rendang has to be Crispy》隊員的彭梓燕。(攝影/王良博)

曾經是馬來西亞隊伍《Rendang has to be Crispy》成員的彭梓燕,參加過兩屆智鐵競賽。她表示,智鐵競賽「發揮空間大」、「限制性小」的特性,讓她在報名前就感受到競賽的特別與趣味,而真正參賽後,甚至認為「還玩不夠」,因而堅定要繼續參與智鐵的想法。

「它意猶未盡!」對彭梓燕而言,智鐵好玩且有趣,除了喜歡智鐵競賽以玩遊戲的方式學習知識外,而競賽所注重的團隊合作,也讓她從中得到和隊員「同甘共苦」的感情。她說:「和大家一起得到分數的成就感是1+1的。」因此,來到台灣留學的彭梓燕,也把握機會,以不同的身份投入智鐵,將這份喜愛延續下去。

曾為「旭旭葛葛」隊員的江欣蓓及莊加旭,在高三時因疫情影響,沒能參加智鐵,因此為彌補這份遺憾,他們決定在升上大一後,以關主身分,繼續智鐵旅程。(攝影/王良博)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09年的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只能延期,讓許多高三的小鐵人因無法參賽而感到遺憾,因此曾為《旭旭葛葛》隊員的江欣蓓及莊加旭決定在升上大學後,一定要以不一樣的形式,重回智鐵鐵。

從國三開始,莊加旭就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這項競賽,不只從中學習創意思考,更是讓他獲得許多破題的成就感。莊加旭說:「智鐵就是用各種解法都可以,不像一般解迷遊戲只有唯一解,用完全沒被思考到的方法破題時,就會讓人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是沒有任何東西比的上的。」

然而,成為關主後,莊佳旭發現,關主作為出題者,除必須有更多更廣的創意外,也要比以往做更多突破與嘗試。「沒有說不可以就是可以。」這句對參賽者相當受用的「智鐵名言」,卻也在身份轉變後,帶給他巨大的壓力。

對剛進入關主群的三位而言,雖然還無法游刃有餘的面對在出題時遇上的困難,但他們不約而同認為,比起參賽者的身份,擔任關主需要有更加豐富的想像力、創意與同理心。江欣蓓與莊加旭表示,參賽者只需要想到一種破關方法,而作為出題的關主,必須各方面都謹慎考慮,不只要完善的包裝題目,也須具備更多創意,要將題目出得既能學習、有趣又有創意,對關主而言卻是相當不容易。

彭梓燕提及,關主還須具備「同理心」,在出題時不能只是想著「想出這種題目」、或是很冷門的知識,要「站在參賽者的角度去思考」。對此,江欣蓓說明,由於一句話可能造成多種不同的理解方式,而不同的理解,就有會成為題目漏洞的可能,因此換角度想、有同理心,才會成為他們必須學會的重要課題。

「Learning while playing,玩中學習。」彭梓燕兩年參賽以來,總結出了智鐵的精神就是玩中學習,她也希望自己在出題時,能結合他現在所學知識,讓參賽者能享受他的題目。而江欣蓓也分享,「智鐵是少數讓我每一年都很期待參加的比賽。」希望能藉成為關主的機會,帶給高中生們同樣期待,並帶他們認識競賽,充分感受到智鐵的魅力。(記者陳韋彤、王良博/採訪報導)

 

image_pdfimage_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