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號避難所」別具匠心 「神農後花園」展現古智慧

要完成複賽第三關「44號避難所」,小鐵人需要拼出正確的等高線圖,並且用方塊堆出一棟建築物,此道關卡主要考驗到小鐵人對於地球科學、地理、公民的知識,長文閱讀也是本關主要考核的能力之一。

由於關卡中有許多資訊,關主何其恩表示,小鐵人們需要有良好的分工,才有機會在30分鐘獲得較高的分數。他指出,「44號避難所」有多種解法,並不是僅限於現有的學科知識,例如:在提示區中有等高線立體模型,小鐵人可以利用空間概念,將等高線圖拼湊出來,甚至在佈景方面也具有巧思,場佈上不同顏色的窗戶數量就可以找到正確的拼圖,而星座也可以找出地圖的方位協助解題。

《超科學飛天太郎》表示,在解題過程中理解題目花了較多時間,沒有注意到時間的流逝,雖然社會科的題目是他們的強項,卻沒有辦法好好發揮,甚為可惜。

第三關「44號避難所」

一走進「神農後花園」就可以看到陰陽相合的天秤,掛上四個正確的中藥材後,天秤就會達成到平衡。題目內容是找到四個病人適用的四個湯劑,並且找出湯劑中的四種中藥材,為了找到四種藥材及湯劑,小鐵人需要透過病人的病狀,從感官區利用氣味找出藥材相關的提示,關卡兩邊用黑布蓋住的資訊區,也可以透過小鐵人互相配合找出提示。

關主盧謙表示,中醫是一項較為艱澀的知識,為了讓小鐵人可以成功找到藥材,小鐵人可以從古詩中找到中藥材的提示,而樹狀圖則是考驗小鐵人的數學能力。除了知識以外,小鐵人也需要有閱讀理解以及找重點的能力,並且將其中的的資料彙整。

《小刀隊》闖關後表示,這道關卡考驗小鐵人的團隊合作,小鐵人需要到各個區域分工找到藥材的資訊,由於不少藥材形狀相似,在提示中找到關鍵的提示以及適當的推論,便顯得更為重要。

「44號避難所」與「神農後花園」的關卡設計,願小鐵人們可以互助,一齊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而小鐵人們也努力破關腦力激盪,努力爭取進入決賽的門票。(記者陳妍蒨、蔡采紋/屏東科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