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1939」靠歷史知識 「魔音迷陣」需團隊合作

複賽關卡「重返1939」

複賽關卡以「重返1939」複賽作為複賽關卡以「重返1939」冒險故事的開場,以二次世界大戰作為背景,主要考驗小鐵人們的歷史知識,同時也包含了些許化學以及藝文類的知識,參賽者想要順利找出題目中有七個國家相對應的位置,需要將課本中的知識加以歸納統整。

關主張妤菡表示,破關的關鍵不只是歷史知識,細心閱讀題目並理解也十分重要。關卡後有許多與二次世界大戰相關的海報,希望小鐵人可以將圖片與課本中的文字連結,將生活中的事件與歷史加以結合。

想要在這道關卡取得高分,不僅考驗到小鐵人的知識,在解題過程中,互相配合十分重要,小鐵人需要鑽進「手榴彈區」找出提示,告知「手榴彈區」外的隊友,讓隊友將提示分類,再搭配各個提示找出國家的位置,才能成功破關。

來自木柵高工的《機一忠林下巴》表示,抓住長文閱讀的重點在這關十分重要,他們為了不漏掉細微的提示,非常仔細地閱讀題目,最後因時間不足無法完成闖關。他們也表示,之後會先找到題目重點,不因為太過細微的字句,錯失破關的時間。

第二道關卡「魔音迷陣」

第二道關卡「魔音迷陣」則需要先解出題目得到座標後,置放旗子在座標上,但放置旗子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而是利用綁著板子的長竹竿置放,則由於負責放置旗子的小鐵人是矇眼的,因此需要隊友從旁協助,告訴控制竿子的小鐵人應該怎麼做,此外,還需要操縱平衡台,讓塗色的兵乓球進到相對應顏色的洞,完全依賴團隊合作,才算成功完成任務。

關主李旭翔表示,雖然團隊合作是這關最需要的能力,體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參賽者也要具備些許音樂、數學以及英文的知識。

《隊名》小鐵人一齊表示,破關過程中因為竹竿較重,放置旗子的過程中手非常酸。在操作平衡台的過程中,多數小隊是利用推的方式讓球,而《隊名》小鐵人卻是選擇利用吹的方式將球吹進洞,並且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複賽關卡考驗著小鐵人們的團隊合作,同時考驗著小隊整合資訊以及融會貫通知識的能力,期望透過複賽的種種考驗,小鐵人更能體會智鐵競賽的理念「體力、膽識、智慧與團隊」。(記者陳妍蒨、蔡采紋/屏東科大採訪報導)